王西省:与外资合资合作一定要有互补性

  金融界网站讯 由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办,海南银行承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年会于11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年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小银行发展、自贸区金融合作、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康医养与旅游金融等方面进行探讨。金融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独家直播。

  西安银行是西北地区第一家即将在上海主板登陆的城商行,其第一大股东是加拿大丰业银行(持有19.99%股份)。

西安银行原董事长 王西省

  西安银行原董事长王西省分享了和外资合作的一些感受:

  一、引进或与外资合资合作的话,一定要有互补性,搞清自己需要哪些,你的合作对象有没有你从战略所需要的东西。如果这两点没有搞清楚的话,合作过程中,就花费很大的成本,会遇到很多问题。

  二、中外合资,不管国家层面怎么说,不管社会舆论热热闹闹,作为一家金融机构,作为和外资合作的银行,一定要清楚规则的困难,以及软文化的融合比这个要难多少倍,甚至要2一3代人才能完成的事,这不是简单的事。合作搞不好有很多外资退出去。所以,这种合作和对接,是牵扯到金融政策、经济政策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民族心理甚至还有政治体制,这方面的冲突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我们在这方面,应该说合作的过程中,总的来说还是成功,但是,在这方面,外资银行他们的规则意识,他们的合规意识,包括他们的战略研究客观冷静。而对小银行来说,你的市场定位也是一个基础,你的发展时机也有限。当然,西安银行稳健的特色也带有外资银行的血脉和基因。

关键词阅读:金融 全国地方金融论坛 外资引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