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娅:“医养康美”产业大有发展 金融介入不够

  金融界网站讯 由金融时报社、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办,海南银行承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年会于11月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此次年会以“新时代 新机遇,高质量发展地方金融”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小银行发展、自贸区金融合作、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康医养与旅游金融等方面进行探讨。金融界作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独家直播。

  海南大学教授王丽娅表示:

  我是90年代来到海南,见证了海南这些年的发展。海南从2010年搞国际旅游岛,10年下来,发现搞旅游旺丁不旺财,作用不是很大,跟大陆别的地方发展还是慢的。为什么?海南产业太淡薄了,游客到这里没有什么好消费的,几百块钱的旅游团就走了。所以,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不大。直到到2018年,习大大宣布海南做自贸港,自贸港了以后,不光只是给我们一个名号,对海南注入了很多新的产业内核。比如说全国生态示范区、国际消费中心等等。将这些定位结合起来,未来海南的产业大概分几个方面,第一,康医养,这个叫法在海南本地学者做研究的时候,不是叫做康医养,医疗、养生、健康、美容四大产业,统称为大医疗。在这里注入了新的内核,中央在这方面走得比较快,我们在博鳌首先进行了医疗示范区,国际上最先进的治疗的方法、治疗的仪器和最新发明的新药都可以在海南先行先试。未来医养康美有很大的发展。

海南大学教授 王丽娅

  “养老”不说了,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的年代。

  “健康”方面,据招商银行对高端客户做了调研,现在你最关注什么,70%的客户回答健康是无价的。

  “美容”也是很大的一个蓝海领域。在这方面,发展医养康美方面,地方金融机构、地方商业银行具有优势,医养康美是落地的,落到本土谁最具有竞争优势,当然是地方商业银行。历史久、人脉熟、人员广、知名度高,再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在这方面,地方商业银行要率先出击。但是,为什么商业银行在医养康美方面的动作不大呢?或者说还没有形成主打的业务。这是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最注目的原因,我觉得是我们地方商业银行对新生事物的嗅觉还不太灵敏,这是一个新生事物,医养康美是服务业主打的产业,所以,我们要想发展大零售业务,小微业务,往这方面转型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增长点。

  为什么商业银行没有大范围做?就是这方面的抵押品不足,太淡薄。做医疗的人自信不足,缺乏足够的抵押方式。我们围绕着医养康美产业的融资、信誉担保等金融产品太短缺了。

  同时,专业人才也不够。这些方面我们对”医养康美”这个也金融做的还是不够,金融的介入还是不够,但是,要看到这是一个新兴的蓝海,这是一个有作为的天地,希望广大具有创新性的开拓性的,能吃苦的地方商业银行要把眼光关注到这里。

关键词阅读:金融 全国地方金融论坛 大医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