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防控金融风险是场持久战 要加大整治力度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殷勇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我们支援配制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风险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其中首要的就是防范金融风险。近年来,地方金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

  一是无牌照,涉重型的风险隐患较大,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偏离信息中介的定位,风险管理失当甚至造成平台爆雷跑路事件,一些非法集资活动以短期类、高回报为诱饵,打着电子商务、消费返利、投资理财、时尚互助等各种名义欺骗参与者制造庞氏骗局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损失给社会和金融秩序的稳定造成破坏。

  二是一些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违规行为还需要继续治理,特别是邮币卡类的交易平台,一些平台违规开展连续竞价、权益拆分、而证券、类期货等交易,并且引发投机炒作、市场超重等行为,属于违规经营。除此之外应有一些地方金融机构大量从事表外业务,从事监管套利等活动。

  三是实体经济中的风险因素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一些公司出现贷款、债券违约,一些上市公司过度开展股票质押导致爆仓,造成金融市场出现振荡,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实体经济中挑战性的因素增多,可能会通过金融体系表现出来,影响金融机构的稳定性。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目前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

  第一,建立健全了风险防范和处置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统筹协调的跨部门和跨区域的全市工作协同机制,形成了应对处置风险的标准化工作方案,建立了首访负责制的维护投资者权益制度。

  第二,建立了五位一体的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工作框架,跨图作战。在及早发现的阶段,督促金融机构及早报告金融风险线索,履行好反洗钱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职责。在打早打小的阶段,加强对非持牌金融活动及时有效的管控,加大违法违规成本,遏制野蛮生长。在存量整治阶段按照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的要求,逐步压减存量清理违规业务。在应急处置阶段,通过防止平台的关键人员跑路,防止进行资金转移,防止借款人恶意逃费债,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和正常的信访秩序等措施确保应急处置有效响应。在形式打击阶段建立了形形联动机制,积极采取措施为投资者挽回损失,依法从快加速整治。

  第三,坚持重点领域分类化解,针对北京地区金融领域的主要风险点,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乱象、交易场所违规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和不稳定性因素,处置了一批风险点。

  第四,积极探索防控金融风险的新试点、新举措、新工具,按照边整治、边化解、边提升的工作标准,分别在不同区域开展了金融机构参与化解网贷平台风险,法律帮助化解网贷平台风险,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化解网贷平台风险等四点,并逐步在全市推开。

  防控金融风险是一场持久战,要着眼于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明确阶段目标做好长期应对,加大重要领域风险整治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维护好首都的金融安全,才能推动首都金融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殷勇 金融风险 金融安全 持久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