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行:防范金融风险需要行业多维度共同防范

  金融界网站讯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张行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张行表示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和金融深度融合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金融产品更加丰富,金融服务范围更加广泛,人们在享受更加普惠的金融服务的所有却也遇到了诸多问题,比如说遭受电信诈骗,钓鱼网站泄露个人隐私信息,P2P爆雷跑路,投资了数字货币打了水漂等等。他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我国老百姓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另一方面是网络攻击有组织形成产业链,所以人们在享受这样一个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欢快的时候却掉进了这坑那坑。

  谈到多维度防范金融风险,张行称在利用技术防范金融风险的时候,同时也做了很多工作防范网络攻击和欺诈,但是还有一类是看似合理但并不合法的交易,比如电信诈骗,就得依靠大数据,四大行里的一个银行每天处理交易一亿三千笔还有一个股份制商业银行每天处理三千万笔交易,从这些海量数据里面通过模型分析发现了很多看似合理并不合法的交易,甚至发现了内部监督审计、内部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张行认为某一个行无法发现所有的金融风险,极其需要行业共同防范。

关键词阅读:张行 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