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百张罚单1.75亿 直指银行理财产品领域

摘要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本期(2018.12.7-2018.12.14)银监系统共开出100张罚单,较上期增长38%。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57家、共罚款约1.75亿元,其中银保监会时隔半年再次开出重量级罚单,包括民生、光大、中信等多家股份制银行被罚1.56亿元。

  银监罚单一周点评(2018.12.7-2018.12.14)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本期(2018.12.7-2018.12.14)银监系统共开出100张罚单,较上期增长38%。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57家、共罚款约1.75亿元,其中银保监会时隔半年再次开出重量级罚单,包括民生、光大、中信等多家股份制银行被罚1.56亿元。本期处罚相关责任人43人,共罚款110万元,其中警告32人,取消11人一定期限高管任职资格或终身禁止从事银行工作。

  数 量

  本期银监会共开出100张罚单,与上期相比增长38%,其中机构罚单数为57张,个人罚单数为43张,较上期均有增长。

  本期银监罚单集中爆发在“黑色星期五”,12月7日和14日共开出68张罚单。银保监会时隔半年再次开出5张千万元以上罚单,处罚对象均为股份制银行,处罚金额由高到低分别为浙商银行罚款5550万元、民生银行罚款3160万元、渤海银行罚款2530万元、中信银行2280万元和光大银行1120万元,金额总计约1.56亿元。另外,交通银行也被罚款690万元出现在本次银保监会的罚单榜上。

  从处罚案由来看,本次罚单金额之重多由于理财产品和同业投资等相关业务违规,鉴于今年多家银行机构纷纷入局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这是否会减少银行机构在理财业务方面的不确定性风险?值得我们的进一步关注和思考。

  性 质

  从具体的处罚对象来看,个人罚单数仍远高于机构罚单数。本期机构罚单数为57张,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农村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与上期相比,本期新增一家外商独资银行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大连银监局对其未执行《国务院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国发〔2015〕51号)罚款人民币50万元。

  案 由

  本期,各银监系统开出罚单的案由主要涉及“违规发放贷款”、“违规销售理财产品”、“贷后管理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和”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事由。其中罚单最多的案由是“违规发放贷款”占比27%,其次是“违规销售理财产品”占比16%,“贷后管理不尽职“和“信贷资金被挪用“均占比14%位列第三。

  机 关

  据统计数据显示,本期共有29家银监局或银监分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六安监管分局开出12张罚单,对安徽霍山农村商业银行罚款50万元并处罚了相关责任人员,处罚案由系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排 行

  据金融界网站梳理,本期银监罚单按处罚金额统计排行前十的金融机构,浙商银行以罚款5550万元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民生银行和渤海银行分别罚款3160万元和2530万元。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罚单 理财产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