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率“年末翘尾” 小幅上涨创本月新高

   金融界银行理财产品排行榜 (2018.12.17-2018.12.21)

  【本期摘要

  ·本周银行共发行2344款理财产品 较上周减少122款

  ·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 创本月新高

  ·保本固定型占比6.23% 环比上周上升0.83%

  ·收益榜:民生银行95天期限预期最高收益10.5%产品蝉联第一

  ·评级榜:民生银行保本固定型预期最高收益7%产品居榜首

  【精选产品点评

  产品名称:博赢FSLA18277A

  发行银行:民生银行

  金融界点评:本理财产品属于民生银行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委托起始金额为1万元,理财期限95天,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为2%,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0.5%。

  经巨灵数据&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对该产品进行综合评分,其综合得分99分,收益性得分为100分,抗风险能力得分为66.56分,流动性得分为86.55分,全国地区均有销售。

  (注:此点评仅做参考,不做为购买依据。投资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要点解读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12月17日至12月23日)共有314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2344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0%,创本月新高。平均期限为169天,较前一周增加了5天。保本固定型占比6.23% 环比上周上升0.83%。

  展望银行理财市场后市,业内人士认为,12月后半程,银行理财市场开始出现收益“年末翘尾”现象,受流动性收紧影响,接下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可能进一步小幅上升。

  特别关注

  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已达26家

  近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全资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长银理财,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至此,已有26家商业银行拟成立或意向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包括5家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9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同时,也将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人才缺口巨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快招兵买马

  最近两周,已有两家银行先后发布资管部门大规模社会招聘计划,为正在筹备的理财子公司做人才储备。这也是自今年3月以来,公开招聘动作最大的两家银行资管部门。其中,浦发银行资管部门上周发布12个岗位、合计32人的招聘公告;邮储银行则在近日发布27个岗位的招聘公告,招聘人数均为“若干”。截至目前,已有26家商业银行披露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受业务范围变化及独立运营的影响,人才缺口巨大。

  【市场全景

  1、理财产品发行量2344款 较上周减少122款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共有314家银行发行2344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较上周减少7家,对应的产品发行量较上周减少122款。此外,本周共有2541款理财产品到期,涉及316家银行。

  2、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排名前十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从发行量排名前十的银行来看,3家来自国有银行,共计发行463只;3家来自股份制银行,共计发行90只;4家来自城商行,共计发行184只产品。

  具体来看,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位居理财产品发行量前三名,其中,交通银行发行191只产品,较上周增加8只;建设银行发行172只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14只;中国银行发行100只产品,较上周减少了10只产品。

  【预期收益率

  1、各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收益率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无7天以内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8-14天期限的产品共有30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1%;15天-1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24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38%;1-3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369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22%;3-6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950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40%;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共发行780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45%;12月以上期限的产品共有160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63%。

  2、各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排行榜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通过对314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进行排名发现,位居前十的银行超一半为农村商业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在5%以上。其中,汇丰银行以6.18%的预期收益率排名第一,发行产品数量为16款;其次是哈尔滨农商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较少但预期收益率较高,为5.8%排名第二;东亚银行中国同样发行16款产品,但平均预期收益率却为5.66%排名第三。

  3、不同期限预期收益率之最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从不同期限的预期收益率之最产品来看,产品收益类型均为非保本浮动型。 其中,兴业银行的1款产品《私人银行客户专属84415702》以4.6%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8天至14天以内期限的首位。重庆农商行的1款产品《天添金第43投资周期12018001A-4》以4.5%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15天至1个月以内期限的首位。

  交通银行的两款产品分别以预期收益率9.5%、10.3%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1个月至3个月及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首位。 而中国民生银行的两款产品分别以预期收益率10.5%、8.6%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3个月至6个月及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首位。

  【投资分布

  1、保本固定型占比6.23% 环比上周上升0.83%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67.53%,环比上周减少1.9%;保本浮动型产品占比19.71%,环比上周增加2.09%;保本固定型占比6.23%,环比上周增加0.83%;其它类型占比6.53%。

  2、北京市发行398款理财产品 稳居第一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本周,北京市发行398只产品,较上周发行量增加53只,排名稳居第一;浙江省发行209只产品,较上周减少51只,位居第二位;江苏省发行174只产品,较上周减少5只产品,排名第三位;从前十分布区域来看,大部分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和一线城市。

  【金融界独家排行

  1、本周产品预期最高收益前十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2、本周产品评级TOP10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产品报告 银行理财子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