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财务公司被罚200万 银监罚单榜再现政策性银行

  银监罚单一周点评(2018.12.18-2018.12.26)

  摘要: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本期(2018.12.18-2018.12.26)银监系统共开出178张罚单,较上期增长近两倍。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7家、共罚款约3230万元,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建财务公司竟也出现在本期的银监罚单榜上。

  数 量

  本期银监会共开出178张罚单,与上期相比增加近两倍。本期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7家、共罚款约3230万元,处罚相关责任人101人,共罚款122万元,其中警告74人,取消18人一定期限高管任职资格并终身禁止9人从事银行工作。

  12月21日和26日为罚单集中公布日,两天共开出81张罚单。21日,宁波银监局开出本期最大罚单,临商银行宁波分行因存在违反信贷政策、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规开展票据业务等问题被处罚220万元。其次是北京银监局开出200万元罚单,处罚对象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中建财务有限公司,处罚案由是董事长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履职、公司治理不健全、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资料、阻碍现场检查。

  性 质

  从具体的处罚对象来看,个人罚单数仍远高于机构罚单数。本期机构罚单数为77张,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国有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与上期相比,本期新增一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宁波银监局对其授信业务管理不审慎等问题处罚人民币20万元。

  案 由

  本期,各银监系统开出罚单的案由主要涉及“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内控管理不到位”、“违规销售理财产品”和“违规发放贷款虚增存贷款”等事由。其中罚单最多的案由是“违规发放贷款虚增存贷款”占比22%,其次是“贷款“三查”不尽职”占比18%,“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占比13%位列第三。

  机 关

  据统计数据显示,本期共有34家银监局或银监分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宁波银监局一次性开出20张罚单,总计处罚金额高达675万元。其中包括1家政策性银行、2家国有银行和4家农村商业银行等。

  排 行

  据金融界网站梳理,本期银监罚单按处罚金额统计排行前十的金融机构,临商银行宁波银行以罚款220万元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建财务有限公司和河南罗山农村商业银行,分别罚款200万元和160万元。

关键词阅读:中建财务公司 银监罚单 政策性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