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调查】投资者对基金情有独钟 媒体曝光居维权首选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过去一年,金融消费骗局仍屡禁不止,为进一步了解目前金融领域的理财陷阱及维权现状。3月初,金融界网站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特别推出了“315金融消费维权 我们在行动”系列调查,借助大数据,对金融消费者的消费情况、维权途径、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要点解读:

  2018理财人群: 80、90后高学历人群是金融消费主力军

  2018理财偏好: 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及股票排行前三

  2018理财额度: 20万以内占7成 投资理念日趋谨慎理性

  2018理财风险: 31%曾遭遇虚假内幕骗局 风险意识待提高

  2018维权意识: 媒体曝光、投诉成维权首选

  2018理财损失: 22%金融消费者遭遇诈骗 多数认为追回无望

  正文:

  一、参与投票人群的基本信息

  参与投票人群性别分布

  参与投票人群职业分析

  参与本次调查的人数共计2418人,调查数据显示, 37%参与者为金融从业者,63%为非金融从业者。从男女比例来看,女性占比43%,男性占比57%。

  参与投票人群年龄分布

  从参与本次调查的年龄分布数据来看,31-40岁为主流人群,占比最大;其次为20-30岁,占比37%;41-50岁占比7%;50岁及以上的调查者占比仅有1%。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调查中,20-30岁的群体占比为32%,今年升至37%,增涨5%。

  参与投票人群学历分析

  从学历调查来看,本科学历占比41%,大专占比30%,高中(含中专、职高)占比为19%;初中及以下学历占比4%;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6%。

  二、参与投票人群的投资偏好

  参与投票人群风险级别分析

  从投资者的风险级别调查来看,多数投资者仍偏好低风险理财,其中35%为稳健型;32%为谨慎性;24%为保守型;积极型与激进型分别占比8%、1%。

  参与投票人群投资品种分析

  与去年类似,投资品种排在前三位的仍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及股票。调查显示,45%的投资者有购买基金;40%的投资者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股票的投资者较前两者相对较少,占比25%;虽然受到一系列P2P行业负面事件的影响,但是经过严厉的监管整顿,仍有22%的投票人群选择购买P2P网贷产品。

  三、参与投票人群的投资额度

  参与投票人群投资总额分析

  投资者日趋谨慎理性,调查数据显示,投资金额在50万以上的投资者仅占比7%,而投资金额在50万之内的投资者近94%,其中,1w以下的占比10%;1万-5万之间的占比达22%;投资总额在5万-10万之间的占比26%;10万-20万之间的投资者占比23%;20万-50万的占比12%。

  四、 参与投票人群的投资骗局经历

  参与投票人群金融消费情况分析

  调查数据显示,22%投资者遭遇过金融诈骗,其中3%被骗的很惨,19%用很少的资金验证了投资需谨慎;剩余参与调查的78%没有遭遇过金融诈骗,其中,12%没有参与过任何投资,22%只会购买货币基金;44%没有遇到过金融诈骗,资金暂时很安全。

关键词阅读:315调查 投资者 基金 媒体曝光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