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理财收益、发行指数双双回落 净值转型程度加快提升

  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较上期基本持平,收益率仍为4.13%

  图3:西南地区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及收益率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较上期基本持平,为4.13%;相应价格指数环比小幅上升0.14点至98.96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西南地区理财产品收益下滑总趋势没有改变,6个月以上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距2018年2月高点已有101BP的利差。

  2.西南四省理财收益均止升回跌,贵州重庆跌幅较大

  图4:西南地区各省银行理财收益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四省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分别下滑6BP、6BP、4BP和3BP至3.87%、3.96%、3.88%和3.80%。

  受猪肉价格上涨和鲜果价格回落影响,机构预测8月我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至2.5%-2.6%左右。可以看出西南四省的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均远高于CPI同比增速,即使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投资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产品仍能获得较大的实际收益。

  3.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量回落,净值产品申购占比持续上升

  银行理财发行指数反映了产品发行量的增减情况,可根据整体发行量表现及各类产品发行量(申购量)占比,对各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变化进行分析。

  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3.75点至90.92点

  图5:银行理财发行量及发行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974款,环比下滑164款;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为10900款,环比下滑760款。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变化与全国一致。

  虽然8月发行量较上月环比下降,但从2019年整体发行情况来看,除2月春节影响外,2019年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量总体稳定,在3800款上下浮动。在资管新规要求下,银行理财逐步压降预期收益型老产品,研发净值型新产品,如今新老产品平稳接续,银行理财发行量跌势趋缓,整体表现较为稳定。

  从发行指数来看,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3.75点至90.92点,表明西南地区本月发行量相当于2015年1月基期发行量水平的九成左右。

  西南地区净值型产品申购占比持续上升,已与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占比接近

  从各类产品的发行量(申购量)占比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环比下滑1.79个百分点至60.49%;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下滑0.16个百分点至20.86%;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持续扩大,环比上升1.95个百分点至18.65%。

  从各类产品占比走势来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在连续两个月下滑后,已经接近20%;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占比在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其发行量占比已跌至六成左右,但仍占据主导地位;在破刚兑的监管导向下,净值型产品申购数量与占比在今年以来持续稳步提升,本期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已经有赶超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之势。

  西南地区四省市银行理财发行量均下降,重庆发行量下降最多

  本月,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四个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所下降,重庆市发行量下降最多。

  其中重庆市发行量为3268款,环比下滑137款;贵州省发行量为2015款,环比下滑107款;四川省发行量为3699款,环比下滑105款;云南省发行量为2819款,环比下滑118款。从各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1]来看,本月重庆市发行量占比为82.23%,环比下滑0.06个百分点;贵州省发行量占比为50.70%,环比下滑0.58个百分点;四川省发行量占比为93.08%,环比上升1.15个百分点;云南省发行量占比为70.94%,环比下滑0.04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理财收益 发行指数 净值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