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六大国有银行盈利能力无可比拟 净息差同比收窄 日均净赚仍超30.6亿元

  截至今天,六大国有银行2019年的业绩报告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从发布的年报数据来看,资产规模均实现稳健提升,资产质量逐步向好,盈利能力依然无可比拟。据统计,过去一年,六大行的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11167亿元,日赚超30.6亿元。

  下面,金融界《数说》梳理了六大国有银行的核心数据,以飨读者。

  看点一:工行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 邮储银行总资产超越交行

  从资产规模来看,工行终于突破30万亿元,以30.11万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增速也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达8.7%。

  建行以25.44万亿元的总资产位居第二,增速也同时位列第二,达,9.53%;农行总资产达到24.88万亿元,排名第三,但是增速高达10.03%,位居第一,正在与建行总资产规模的差距逐步缩小。

  中行的总资产为22.77万亿元,增速为7.06%;邮储银行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超越交行,增速为7.36%。交行资产总额达9.91万亿元,增速最慢,不过已经逼近10万亿元大关。

  看点二:工行日赚8.55亿元 邮储银行净利增速位居六行之首

  从经营情况来看,工行的宇宙行之称名副其实,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551.64亿元,增幅高达1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2.24亿元,日赚8.55亿元。

  建行、农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67.33亿元和2120.98亿元,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中国银行净利润实现1874.05亿元,位居第四位;增幅均徘徊在4%-5%之间。

  交行实现净利润772.81亿元,在六大行中位列第五,增幅4.96%;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609.33亿,排名垫底,但是16.48%的两位数增速却位居六行之首。

  看点三:五家银行净息差均有下降 今年或将继续收窄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银行净息差逐步收窄。对比六大国行的净息差,只有交行的净息差呈现回升,数据显示,交行全年日均净息差同比上升7bps,有分析认为主要得益于负债成本改善,计息负债付息率同比下降6bps。不过,交行的净息差也是最低的,仅有1.58%。

  邮储银行、农行的净息差为2.5%、2.17%,分别较上年下降了17个和16个基点,建行、工行、中行分别较上年下降了5个基点、6个基点、6个基点。

  农行副行长张克秋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农行NIM(净息差)的运行在合理区间,符合预期。张克秋认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行业下行是大概率事件。随着LPR定价贷款占比的进一步提升和预期市场利率中枢总体波动下行,加强对银行资产负债的双向组合管理,对NIM的管理是十分关键的。

  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同样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指出,预计2020年净息差大概下降10个基点左右。工行也在发布会上坦言,预计公司今年净息差仍将继续收窄,但压力或主要来自资产端。

  看点四:建行资本充足率最高 邮储银行压力最大

  资本充足率是银行的资本总额对其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是衡量商业银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从2019年报数据来看,六大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除邮储银行之外,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其中,建行的资本充足率最高,达到17.52%,较去年上升 0.33个百分点,对此,建设银行在年报中分析,资本充足率提升主要得益于合理开展外部融资,实现资本内生式发展。2019 年末,资本净额增长 12.30%,提升资本充足 率 1.92 个百分点。通过利润留存等形式,实现内源性资本较快增长,顺利完成资本工具 发行和外部资本补充。

  其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77%,16.13%,排在第二及第三位。工行在年报中指出,该行在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持 续推进资本工具创新,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并合理控制资本成本。

  中国银行与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59%、14.83%,分别较上年提升0.62%、0.46%。中国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长期以来,中行资本规划始终坚持内部积累与外部补充并重的原则。一方面努力提升资本使用效率,不断提高资本内生能力;另一方面,结合监管要求和资本状况,以及市场资金的情况,合理推进外部资本补充。2019年,中行陆续完成了400亿元永续债、1,000亿元境内优先股、700亿元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全年补充资本2,100亿元,创我行历年新高。下阶段,中行将尽快完成股东大会批准通过的剩余400亿永续债发行计划,同时启动制订新一轮的资本补充计划,适时启动相关发行工作。

  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13.52%,排名最低压力最大,3月17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成功完成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这是邮储银行自A股上市后的又一大动作,同时也是今年以来国有大行完成发行的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期债券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能够提升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约1.67个百分点。

  看点五:农行不良率下降最多 交行拨备覆盖率最低

  不良贷款率是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具体来看,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低,仅为0.86%,与上年持平,拨备覆盖率389.45%,较上一年提升了42.65个人百分点。

  其它5家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均有改善,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率下降最多,较上年下降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一年提升了36.57%。

  交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达1.47%,此外,拨备覆盖率的表现也不尽人意,仅有171.77%,而且是六大行中唯一较去年下降的银行。

关键词阅读:六大国有银行 银行 净息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