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185张银行罚单被披露 处罚金额合计4726.35万元

  2020年监管力度依然严峻,据金融界网站统计,仅在3月份,银保监系统就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披露出185张罚单,环比上个月增加了90张;处罚金额合计4726.35万元,环比上个月增加491.35万元。其中,有12张罚单罚没金额超百万元,4名员工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

  从处罚案由来看, “贷款三查不到位”、“违规发放贷款”、“内控管理实效”依然是银行的“重灾区”,此外,票据、同业违规乱象也屡禁不止。

(罚单数量公布超5张的银保监机构排行)

  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显示,本期共有46家银保监局及银保监分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吉安监管分局集中于3月17日、18日,连开23条行政处罚信息,处罚对象均与中国农业银行遂川县支行有关。

  青岛银保监局开出19张罚单,处罚金额总计342万元,共涉及 5家银行机构,包括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潍坊银行、华夏银行、中国东方、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处罚案由涉及理财信息披露不准确、贷后管理不到位、违规办理同业业务等。

(银行业金融机构罚单数量汇总)

  从具体的处罚对象来看,监管下沉趋势明显,个人罚单数远远高于机构罚单数。其中,农业银行大名县支行的廉玉柱、安徽潜山农商银行的黄承平、甘肃永昌农商银行的俞立山及农业银行遂川县支行的黄红,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由此可以看出,银保监会对从业乱象零容忍、整治到底的决心和力度。

  77张机构罚单,处罚机构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排名前三位的依旧是农村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值得的一提的是,3月份新增了8家城商行被罚的信息,而2月份无城商行被罚。

  农商银行中,北京农商行被罚金额最大,处罚信息显示,该行因“错报小微贷款“1104”报表数据、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员工行为管理薄弱” 等8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北京银保监局开出两张罚单,罚金共计550万元。

 

  国有银行中,涉及中国农业银行的罚单数量最多,据金融界网站统计,农业银行共有5家分支行收到罚单,包括遂川县支行、青海省分行、西宁市城西支行、通辽分行和西宁市城东支行,此外还有28名农行员工收到罚单。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江西遂川县支行因内控失效被罚200万元,另外有22名员工被罚,其中,陈湘平、刘颖、罗柳生,因对该行内部控制失效的行为负领导责任,分别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处罚,而职员黄红因贪污农行遂川县支行资金,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被处罚的股份制银行包括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及光大银行。其中,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因“信贷人员代销保险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保险代销业务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收到一张100万的罚单。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因“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也收到一张100万的罚单。

关键词阅读:银行罚单 内控失效 支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