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8家上市农商行核心数据:渝农商行总资产破万亿大关 江阴银行不良率最高

  截至目前,A股上市农商行的队伍已增至8家,随着年报季的收官,这8家农商行的“成绩单”也随之浮出水面。整体来看,过去一年其盈利能力表现不错,不良率普降,但是资本充足率的数据表现欠佳,多一半上市农商行较去年下降。

  下面,金融界《数说》就梳理了这8家上市农商行的核心数据,以飨读者。

  总资产对比:渝农商行资产规模最大 青农商行资产增速最快

  2019年,渝农商行以10297.9亿元的总资产远超青农银行,占据农商行第一的位置。后续排位断层严重,排名第二的青农银行总资产仅为3416.67亿元。同时,青农银行是8家上市农商行中资产增速最高的银行,增速为16.16%。紫金银行总资产排位第三,资产规模为2013.19亿元,其资产增速最差,为4.22%。排名第四的常熟银行资产规模为1848.39亿元,资产增速为10.88%。无锡银行以1619.12亿的总资产位居第五,资产增速较差,为4.87%。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和张家港行分别排名第六、第七、第八,总资产分别为1263.43亿元、1259.55亿元和1230.45亿元。三家银行资产增速在8家银行中均处于中等水平。

  归母净利润对比:7家银行呈两位数增长 渝农商行增速垫底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渝农商行表现依然亮眼,渝农商行以97.6亿元的亮眼数据远超其他银行,再次实现数据断层。但其增速却是8家银行里最低,仅为7.75%。青农商行以28.25亿元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二,增速为16.78%。

  常熟银行和紫金银行排名第三和第四,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85亿元和14.17亿元。其中,常熟银行在8家农商行中最速最高,为20.14%。无锡银行以12.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五。排名第六的江阴银行的归母净利润为10.13亿元,资产增速较高为18.12%。张家港行和苏农银行归母净利润相近,分别为9.54亿元和9.13亿元。二者资产增速也比较接近。

  资本充足率对比:多数银行较去年下降 无锡银行资本充足率最高

  8家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数据表现相近。无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高,为15.85%,其资本变化率较去年下降的数值也是最大,为0.96个百分点;其后为江阴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29%、15.10%、15.10%。渝农商行和紫金银行分别以14.88%和14.78%的资本充足率排名第五和第六,两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变化值也是8家银行中排名较高的,渝农商行上升了1.36个百分点,紫金银行上升了1.43个百分点。青农商行排名垫底,其资本充足率仅为12.26%。

  不良贷款率对比:六家银行实现降低 常熟银行不良率最低

  资产质量方面,7家农商行表现相近。数据显示,有六家银行(江阴银行、紫金银行、青农商行、张家港行、渝农商行、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实现降低;两家银行(苏农银行、常熟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其中,常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其他银行,仅为0.59%,虽然较去年上升了0.03个百分点,但依然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拨备覆盖率对比:8家银行均上升 常熟银行最高

  截至2019年末,8家上市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均在200%以上。常熟银行依然表现良好,以481.28%的拨备覆盖率将其他银行甩在身后,稳居第一。其次是渝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达380.31%,较去年上升了32.52个百分点。青农商行和和无锡银行以310.23%和288.18%的拨备覆盖率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其中,无锡银行拨备覆盖率变化值最大,较去年上升了53.42个百分点。

  后面四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在200%~300%之间。其中,苏农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仅较去年上升了1.14个百分点,是8家银行里拨备覆盖率变化值最小的银行。紫金银行拨备覆盖率垫底,为236.95%,较去年增加较少。

  董事长薪资:青农银行最高 渝农商行断层垫底

  就8家上市农商行董事长报告期内的税前薪资来看,青农商行董事长刘仲生薪资最高,为177.88万元。常熟银行董事长宋建明以165.02万元薪资排名第二。无锡银行、紫金银行及张家港行的董事长薪资均在160万元上下。苏宁银行和江阴银行的董事长薪资分别为136.59万元、121.07万元。作为全国最大的农商行,渝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薪资垫底,仅为49.14万元。

关键词阅读:上市农商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