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银行】广发银行王兵:践行科技赋能促发展,构筑“数字广发”创新篇

  疫情期间,银行的“非接触式服务”需求凸显,去人工化的全在线业务及智能化的业务模式促使传统银行向数字化银行转型,而疫情显然成为银行线上业务的推手,催生银行服务的技术变革。

  在数字经济浪潮背景下,金融界对话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共同探讨传统银行数字化转型之路。王兵表示,面对疫情,广发银行快速部署,提升产品线上化程度,在金融科技、智能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

  金融科技助力抗疫

  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为确保各项金融服务内容不缩水、标准不打折、质量不降低,王兵表示,广发银行反应迅速,极力解决日常运营中的痛点和难点,全力保障金融服务质量。具体包括以下措施:

  一是多措并举,重点保障客户使用线上渠道办理业务。一方面,通过快速实现线上渠道手续费减免,以及协助推出发现精彩商户优惠活动、E付保接入商户减免手续费等帮扶举措,携手平台商户共战疫情,让银行服务更有温度;另一方面,通过调高小额支付上限解决客户资金快速流转的需求,让银行服务更有速度;推出虚拟卡解决实体卡签收困难导致的用卡问题,让银行服务更有力度。

  二是主动作为,提升远程视频业务能力,推出互联网视频平台,支持线上信用卡视频激活、线上理财双录。王兵表示,广发银行后续将继续丰富远程服务,推出E秒贷视频身份认证、抵押贷款视频核查和合同签署、视频客服等应用场景,持续助力疫情常态防控工作。

  三是应势而变,丰富线上化产品和渠道建设。一方面积极提升“非接触”业务能力。在服务零售客户方面,上线一手房按揭贷款线上申请、贷前视频核查、贷中合同面签、贷款资料的进件和补件等功能,降低客户线下接触频率;在支持企业客户方面,试点新供应链平台,支持在线签约、独立门户,实现保函开立线上化;在助力机构客户方面,对接多家公共资源中心,支持客户在网银端发起业务申请,无需临柜办理。另一方面,积极承担银行责任,对接海关总署及国家口岸办,支持客户在“单一窗口”网站一站式办理业务,快速响应线上广交会项目,上线广发银行金融“云”服务专区。

  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兵指出,广发银行将金融科技深度融入业务经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到各业务场景,大幅提升经营效率。在零售业务方面,信用卡新发卡审批速度和支持并发数提升一倍,实现了95%申请在4分钟内完成批核;智能贷中应用预期每季度可拦截数亿的套现交易,高风险挽损比例从72%提升至86.32%。

  在对公业务方面,推出首款对公全线上信用贷产品“税银通2.0”,接入税务大数据,实现模型化风控、秒级审批。在风险管理方面,上线大数据零售智能风控应用,日均监控线上线下交易720多万笔;上线数月已成功拦截个人网银/手机银行20万次异常的注册/登录交易,13500多次转账交易,拦损金额合计超2.42亿元,有效减少客户及银行的资金损失。

  此外,王兵讲到,广发银行还将金融科技全面赋能智能化服务,建成全行统一的智能服务平台,打造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文字识别等核心能力,并快速地应用到刷脸登陆、刷脸支付、外呼机器人、智能质检等众多业务场景下,为客户带来领先的数字体验和智慧服务。

  王兵同时表示,广发银行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助力保银协同战略,同时联合国寿集团共同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两大APP集成“国寿联盟”栏目、客户联络中心互联互通、广发金融开放平台接入集团API生态等实现与集团多渠道互通。与集团开展数据合作,成功在保单E秒贷、客户信用风险等级等领域进行联合建模,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据悉,广发银行还积极践行开放银行战略,打造能力开放平台,促进跨界融合和创新,实现了金融整体解决方案的快速输出。王兵指出,目前已接入银联云闪付、VIVO、OPPO、华为等商户,输出广发银行电子账户、货币基金、存款产品、理财产品、贷款产品等金融服务,日均开户量10000以上,月均存款新增1000万以上。开放能力和效率得到了市场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数字广发”新战略

  王兵谈到,今年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广发银行在深刻理解数字化趋势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未来金融科技发展数字化转型的思路。未来,广发银行将进一步深化“数字广发”战略,致力于对内重塑业务价值链,对外开拓战略新蓝海,打造业界先进、科技引领的数字化银行。为此广发银行提出“服务为本、数据驱动、开放创新、科技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愿景,主要包含服务为本、数据驱动、开放创新、科技引领四大内涵。

  为实现这一愿景目标,广发银行提出了“5I数字广发”新战略:

  第一,基于客户洞察的数字化产品和体验(Insight),基于对客户消费交易、兴趣爱好、行为习惯等的洞察,形成行内统一共享的客户360动态画像。

  第二,数据智能驱动的经营与决策(Intelligence),通过数字资产沉淀、数字工具赋能、数字运营支撑、数据质量治理四个方面解决数据服务的全、快、易、准四大难点,使数据可获得、易理解、好使用、有价值,实现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运营。

  第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创新(Innovation)。发挥综合金融和科技双优势,把握各行业数字化机遇,落实开放银行战略,充分利用内部和外部的资源进行技术和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为平台生态奠定基础。

  第四,深度融合(Integration),改变自身在行内定位,从技术交付角色,转型为业务合作伙伴(ITBP),最终全行转型成科技引领型企业。全面推行ITBP(业务合作伙伴)机制,全面推动科技业务深度融合。

  第五,科技敏捷(IT agility),数字化转型需要有敏捷、安全的整体架构支撑,根据数字化战略规划,基础设施领域,将构建多云化、智能化、扁平化的IT基础设施。

关键词阅读:广发银行王兵 科技赋能 数字广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