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斯汀·麦卡斯:技术创新应置于妥善审慎的监管之下

  11月26-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金融 新基建 新安全”。国际风险管理师协会主席贾斯汀·麦卡斯通过线上方式参与论坛并就“技术创新与监管”发表了演讲。

  贾斯汀·麦卡斯首先阐释了创新的两面性,同时肯定了监管的作用。他认为,监管科技能够更好地监督金融机构,甚至提高整个金融监管工作的效能。如果技术得到妥善的监管,则有可能成为一种更有效的金融服务提供方式和更受欢迎的金融服务形式。滥用技术会产生危险,因此技术必须置于妥善、审慎的监管之下。

  贾斯汀·麦卡斯举例称,机器学习技术作为人工智能应用之一,通过自动化的判断和决策,根据机构和人以往的经验进行机器推荐和数据处理,有效提高了系统自动学习的能力。“在金融领域,通过机器学习可以预测和发现风险问题”,贾斯汀·麦卡斯补充到,欧洲央行在与客户配合的过程中,采用机器学习技术,可以快速辨别该客户是否有负面信息、犯罪记录及其身份和评价等,此外,通过机器学习还可以使用模型分析风险的规律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呈现,降低金融风险。

  贾斯汀·麦卡斯表示,“创新是一个好的力量,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金融技术公司在金融界出现,而监管技术也要跟着去创新,新的技术肯定会有新的风险,所以更要非常谨慎”。

关键词阅读:技术创新 金融监管 监管科技 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