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周银保监系统开出190张罚单,罚款合计2亿余元!长安银行罚单数量最多

  2021新年伊始,银行监管丝毫没有松懈,短短一周,银保监系统就针对银行机构及从业人员公布出190张罚单,涉及银行近50家,罚款合计2亿余元。同时,有55人被警告,13人被罚款,3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

  从处罚案由来看,信贷业务仍是处罚重点。除此之外,还有多家银行因为理财、同业、票据等业务违规被罚。而内控管理、瞒报案件信息、代客操作等问题,也日益成为监管焦点。

  3名银行从业人员被终身禁业

  具体来看,新年首周,银保监会法规部罕见开出21张罚单,罚款合计近2亿元,其中与银行有关的罚单共有8张;银保监局开出92张,罚款合计3830万元;银保监分局开出90张,罚款合计2067万元。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明确表示,将继续大力整治各种金融乱象,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强化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从银行从业人员的行政处罚信息来看,共有55人被警告,13人被罚款,3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经查询,这3人分别是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吴志勤,天津农村商业银行的李巍和张莉颖,而张莉颖为天津农商银行河西友谊路支行副行长,任职资格在2012年12月28日获批。

  长安银行罚单数量最多 罚款合计274万元

  银保监系统对违规行为严惩不贷。据金融界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的第一周里,银保监系统就针对银行机构开出116张罚单,日均发布近17张。

  其中,国有银行总计收到32张罚单,工行及分支行共收到13张罚单,罚款合计7450万元。邮储银行及分支行共收到9张,罚款合计4828万元。

  股份制银行共收到23张罚单,涉及8家,罚款合计969万元。具体来看,兴业银行两家分行合计被罚款40万元,光大银行3家分行合计被罚120万元,广发银行3家分行合计被罚91万元,恒丰银行2家分支行合计被罚48万元;华夏银行3家分行合计被罚195万元;民生银行3家分支行合计被罚65万元;平安银行3家分行合计被罚140万元;中信银行四家分支行合计被罚270万元。由此可见,中信银行被罚款最多。

  城商行共收到29张罚单,涉及13家银行,罚款合计1103万元。统计显示,西安银行与长安银行的罚单数量最多,长安银行及分支行共收9张罚单,合计被罚274万元。处罚案由涉及四个方面,分别与贷款业务、理财业务、信托投资业务及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控制不到位有关。西安银行及支行共收到6张罚单,罚款合计162万元,处罚案由均与贷款审查不严有关。

  农商行共收到18张罚单,涉及10家农商行,其中,仅陕西周至农村商业银行一家就收到8张罚单,罚款合计247万元。从案由来看,该行主要存在“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未按规定披露年报,报告相关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周至农村商业银行由秦农银行全资控股,秦农银行曾在2020年1月15日和1月16日,短短两天内,收到62份与之相关的罚单。

  村镇银行共收到10张罚单,其中陕西周至农科村镇银行及支行就占据了一半,被罚款176万元。天眼查资料显示,该村镇银行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陕西杨凌农村商业银行为其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达40%。

  千万罚单中工商银行占据两张

  据统计,被罚金额超千万的四张罚单中,工商银行有两张,国家开发银行有一张,邮储银行有一张。从具体的处罚信息来看,工商银行因“理财资金投资他行信贷资产收益权或非标资产收益权、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到位”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5470万元。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因“为虚假并购交易发放信贷资金、越权审批”等违规案由,被罚款155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因“为违规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融资、违规收取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4880万元。

  而邮储银行因“同业投资业务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买入返售项下的金融资产不符合监管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4550万元;同时,2名责任人员分别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和5万元。

  (注:本文数据仅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罚单)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系统 罚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