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多家银行网点轮休过春节,南京银行存款突破1万亿,锦州银行9600万股权遭遇流拍

摘要
经调查发现,多家银行网点会采取轮休方式度过春节假期,部分银行表示,网点营业率不低于总数的30%。

  金融界网2月8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2月8日,星期一,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特别关注

  多家银行春节网点营业率不低于30% 采取轮休方式

  2月7日,经调查发现,多家银行网点会采取轮休方式度过春节假期,但部分银行表示,网点营业率不低于总数的30%。

  工商银行2月11日-13日每日网点营业率不少于30%,多分布在繁华重点地区;2月14日-15日营业网点率比例不少于50%,2月16日-17日正常营业。 北京地区建设银行每日网点营业率要求不低于总数的35%。2月12日营业率最低为37.11%,2月15日营业率最高为40%。交通银行采取轮休方式,需提前致电客服进行询问。营业时间为2月11日10-15时;2月12日-17日10-16时。 中小银行中,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等已有相关具体安排,大部分股份制银行此次采用轮休方式,各个网点营业时间不一致。

  专家建议,市民可事先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客服等渠道查询网点营业安排,提前做好规划。

  外汇局就2021年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作出回应

  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刚公布了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请问造成2021年1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是什么?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是怎样的?

  外汇局:截至2021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07亿美元,较2020年12月末下降59亿美元,降幅为0.2%。2021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市场预期和交易保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下降,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展望未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二、行业观察

  上海银保监局:去年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6.4%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6.4%,上海保险业总资产8832亿元,同比增长12.3%。银行业各类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154亿元,保险业全年赔款与给付支出631亿元,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风险保障。

  此外,至去年末,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4527亿元,累计支持企业户数2.91万户;对中小微企业本息临时延期2508亿元,累计为企业客户信用修复金额327.75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类客户累计赔付2086家,赔付金额4.38亿元。为科技企业提供各类贷款余额3402亿元,同比增长21.7%;通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为163个重点创新项目累计提供776亿元风险保障。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加强特约商户管理 规范银行卡收单业务

  近期,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2020年已调查属实,在涉及银行卡收单业务的举报中,错误设置商户类别码的占比32.65%,签购单显示信息与事实不符的占比29.59%,上送商户受理地区代码与机具实际布放地不符的占比22.45%,三类举报合计占比接近85%。

  此外,部分收单机构存在“部分收单机构对拓展的特约商户管理不够到位;存在错误设置特约商户行业类别码;签购单显示信息与事实不符;上送商户受理地区位置信息与机具实际布放地不符”等违规行为。

  对此,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要求各收单机构应严格执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等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相关自律制度,加强特约商户管理,对各类违规行为都要引起重视,对照监管要求、自律制度开展核查,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确保交易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SWIFT携手央行旗下机构设合资公司

  近日,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布声明称,SWIFT正在与四家中国本地市场参与机构和基础设施提供者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满足中国对跨境报文传输、连接、韧性以及数据管理方面的合规要求。新的合资公司将能够申请相关的本地网络管理业务的许可。

  该合资公司名为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除了SWIFT,四家中国股东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CNCC)、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CIPS)、中国支付清算协会(PCAC)、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DCI)。SWIFT持股比例为55%,其余四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4%、5%、3%和3%。

  三、公司视点

  9600万股权流拍 锦州银行“无人问津”

  2月7日,有媒体注意到,锦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联控股”)间接持有的锦州银行共计9600万股权拍卖已经结束,两笔股权均陷入流拍的尴尬局面。在分析人士看来,锦州银行股权流拍基本是大概率事件,对投资者来说,锦州银行股权性价比并不高,可见市场对锦州银行的业务情况仍然持审慎态度。

  南京银行存款突破1万亿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8日,南京银行存款规模已超1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2月8日,历经两次更名,先后于2001年、2005年引入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启动上市辅导程序并于2007年成功上市。据2020年三季报显示,南京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2.01%。

  广州银行18个月计提贷款减值损失65亿

  日前,广州银行招股书预披露更新,A股IPO迎来实质性进展。去年上半年,广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5.41亿元、20.8亿元。但同时,贷款方面的风控也是广州银行不可忽视的问题。2017年至2020年6月末,广州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由1656.75亿元增长至3068.43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该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合计64.7亿元,占该行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约为86%。较大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将对该行利润增长造成压力。

  四川天府银行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

  2月1日,四川天府银行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以下简称“PRB”),正式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成为全国第五家、西部首家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的银行。

  据了解,《负责任银行原则》又名《可持续银行原则》,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牵头下,由中国工商银行、花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30家银行组织的核心工作小组共同制定,2019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发布。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四川省启动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南充市成为该省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地区之一。据银行方面披露,截至2020年1月,四川天府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3.06亿元。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介绍,四川天府银行作为四川省绿色金融的试点银行,于2019年就制定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

关键词阅读:资产总额 银行网点 支付清算 合资 股权流拍 计提贷款 绿色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