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国际巨头与交行强强联合,第三家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增至25家!交银理财:尽快开业!

  金融界网2月23日消息 第三家外资控股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来了。

  2021年2月22日,交通银行公告称,经《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1〕137号),施罗德交银理财获批在上海筹建。

  公告显示,施罗德交银理财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在上海市筹建。其中,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交银理财”)持股49%。这是国内第三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此前已相继有25家银行理财子(孙)公司获批筹建。

  金融界网查询相关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施罗德投资集团管理的资产总值达 5258 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4万亿,投资领域包括股票、债券、多元资产、另类资产以及房地产等。天眼查显示,交银理财交通银行控股比例100%,为其全资理财子公司。2019年1月获批筹建,当年6月开业,注册资金80亿,注册地在上海。截至2020年6月末,交银理财产品平均余额1万亿。

  对于合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有利于进一步引进国际资管机构在投资管理、公司治理、经营管理、资产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经验,同时可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促进我国资管行业及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实现中外双方合作共赢。下一步,交银理财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程序,积极推动施罗德交银理财尽快开业。

  20家理财子公司开业,2020年规模6.67万亿

  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5.86万亿,其中331家银行存续理财产品余额19.19万亿,占全市场比例74.21%。包含2家外资控股的24家理财子公司,目前20家已正式开业,存续余额6.67万亿。

  银行理财公司和外资控股理财公司中陆续成立,为银行理财市场注入新生力量,市场格局也进一步向专业化方向演进。目前,施罗德交银理财获批,中外合资机构增加至3家,当前全国已有25家“银行系”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并相继开业。(如下图)

  查看已获批的三家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发现,在持股比例上来看均由外资控股。施罗德交银理财为施罗德持股51%,交银理财持股49%。

  汇华理财,由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筹建,其中东方汇理出资55%、中银理财出资45%,是首家合资理财公司,于2020年9月24日在上海临港新区获准开业。

  贝莱德建信理财,由美国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持股比例分别是50.1%、40%、9.9%。

  对于未来市场,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论坛公开讲话表示,进一步加大开放,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投资者数量超4100万 个人投资者占99.65%

  2020年,银行理财投资收益稳步提高,理财投资者队伍也快速壮大。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投资者数量超4100万,同比增长86.85%,其中个人投资者占99.65%。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进一步丰富了投资渠道,增加收入来源,满足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需要。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收官之年,银行理财市场面临转型升级攻坚战。报告称,在强监管、严监管的背景下,银行理财机构将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和内容管理,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保护投资都合法权益,紧抓市场机遇,开展市场创新。

  银行理财市场需打破“隐性刚兑”预期 投资者教育是今年重点

  展望2021年银行理财市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银行理财还将继续回规本源,丰富产品体系,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 强监管严监管,推动银行理财市场规范转型。银行将充分利用过渡期,压降老产品及存量资产,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有困难的个别机构,监管部门将按“一行一策”灵活措施处理。

  二、 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在转型过程中构建职责清晰、组织健全、有效制衡、高前瞻性强体系及架构,是理财产品发行机构的重要课题。

  三、 围绕客户需求,丰富净值化产品体系。为适应目前银行客户的风险偏好,银行理财发布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在体系建设过程中将大力发展专业的养老产品及ESG主题产品体系。

  四、 加强预期管理,推进信息披露平台建设。银行及理财公司将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逐渐打破银行理财市场“隐性刚兑”预期,引导投资者接受“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共识。

  “未来在监管层的引导下,理财行业将朝着越来越开放的方向发展,开放有利于竞争,竞争必然带来优胜劣汰,如何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并积极同优势互补的代销机构开展合作,是我们始终在努力思考的方向。”一位理财子公司高管对金融界网表示。

关键词阅读:理财子公司 施罗德交银理财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