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成都4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开抢,中行或将迎来新行长?

摘要
数字人民币“第四城”成都将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数量共20.4255万个,中签个人可获得178元或238元金额红包,其中178元红包14万个,238元红包6.4255万个。单轮发放总额最高、单次发放个数最多、首次分为两档发放。

  金融界网2月24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4000万红包开抢:数字人民币红包"第四城"来袭 最高可得238元红包

  2月23日,经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即将共同组织面向所有在成都工作或生活的市民通过报名、抽签方式确定约20万中签用户,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2月24日—2月25日24时,成都市民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或线下一体机、京东App,在线提交资料进行报名。

  成都可谓数字人民币红包“第四城”,不同于以往三个城市均为定额的200元红包。这次成都发放的红包数量共20.4255万个,中签个人可获得178元或238元金额红包,其中178元红包14万个,238元红包6.4255万个;有单轮发放总额最高、单次发放个数最多、首次分为两档发放等亮点。

  港股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私有化进程加速 预计3月份退市

  近日,汇付天下发布公告,称其此前公告的私有化事项,已于2月19日于法院会议上获计划股东批准,并预计3月末从港股退市。公告表示,预计汇付天下的股份于港交所买卖的最后时间为2月23日下午4时10分。若建议成为无条件及计划生效,其预计将于3月29日上午九时撤回股份于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根据公开信息,汇付天下于2006年6月份在上海成立,主营业务为银行卡支付、结算业务提供技术平台等。2018年6月份,汇付天下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成为港股支付机构第一股。

  二、行业观察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加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该项目将通过开发试验原型,进一步研究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PvP)结算,便利跨境贸易场景下的本外币兑换。

  周期付息存款产品退场 银行存款业务合规性待加强

  经业内人士近日透露,监管层春节前针对存款管理向银行提出要求,中小银行仰赖的“高息揽储”被重点整顿,周期付息型“创新”存款率先“中枪”,各家银行正火速落实整改要求进行产品调整。

  在央行点名的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中,历时1年多的对于靠档计息产品的整改逐渐落下帷幕,央行《报告》宣布,截至2020年末,活期存款靠档计息产品余额为1.2万亿元,较整改前压降5.5万亿元,压降比例超过81%;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已顺利实现余额清零目标,共压降15.4万亿元。

  一月结构性存款超7亿 个人结构性存款增加较少

  2月24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70183.16亿元,较去年12月末增加了5756.6亿元。

  具体看,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增加4030.12亿元,而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增加仅1726.48亿元;单位结构性存款余额增加5204.25亿元,而个人结构性存款余额增加仅552.35亿元。

  三、公司视点

  菏泽农商银行开始上市辅导 银行IPO再添储备力量

  继青岛农商银行上市之后,山东省内第二家农商银行正式开启上市辅导的相关工作。山东证监局日前披露信息显示,菏泽农商银行与民生证券已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拉开其IPO备战大幕。

  2月18日,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菏泽农村商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公告显示,民生证券于2月7日与山东菏泽农商银行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

  刘金或将出任中国银行行长?

  有媒体报道,中行新一任行长人选系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刘金。若这起人事调动属实,刘金则将成为继赵欢之后,第二位自光大银行行长晋升至国有银行行长的人选。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金,1967年生人,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高级经济师。现年54岁的刘金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从业多年。

  恒生银行2020年减值提拨按年升约49%

  恒生银行公布2020年度业绩显示,扣除预期信贷损失变动及其他信贷减值提拨前的营业收入净额为360.68亿元港币,按年减少17%;股东应得溢利为166.87亿元港币,按年减少33%;每股盈利为8.36元港币,按年减少35%。公司董事会宣布派发第四次中期股息每股2.80元港币。2020年每股派息合共5.50元港币。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退市 周期付息存款产品 IPO 恒生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