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创历史新高!年内涨超21%,科创金融成其特色标签,城商行龙头市值站上千亿

摘要
杭州银行教会资本市场的是,城商行能如何贴好“科创”标签。

  2019年涨幅27%,2020年涨幅68%,2021年涨幅21%,作为城商行中的典范,杭州银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资本市场的认可与杭州银行的基本面表现不无关系。

  业绩快报之亮点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11,712.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38%;总负债10,903.8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0%。

  经营能力来看,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2%。

  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杭州银行这一表现可圈可点,位列前茅。

  此外从经营稳健度来看,截至2020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末下降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69.54%,较上年末提高152.83个百分点;拨贷比5.02%,较上年末提高0.79个百分点。

  469%的拨备覆盖率在同行中也是数一数二水平。

  打造银行“科创标签”

  杭州银行还有的一大特色是其打造的科创标签。

  2019年,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科创金融事业部成立,主要针对创业企业和创投机构两方面提供了十余类服务,而地处长三角领域,区位优势也令这一标签能够更长久地持续下去。据杭州银行介绍,其科创金融事业部设立了掘金计划、起飞计划、卓越计划等细分项目,更加有针对性地去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

  其中,掘金计划专门为处于创业中前期的高成长性科技文创类中小企业定制了快速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起飞计划,专门为拟上市企业定制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协助改制、引荐战略或财务投资者、重组融资、债务优化融资、过桥融资等全流程专业服务;卓越计划,针对上市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重点面向创业板及中小板的各类上市科技文创类中小企业,提供推进公司再融资进程、提供再融资过桥贷款服务、寻找适合的并购目标、公司理财等服务。

  这一特色也使其区别为其他不同的城商行。

  杭州银行多地分行都有着类似基因。他们强调以“投资者的眼光看待企业”,突破传统银行根据企业现状判断贷款是否可行的局限性,更好提高科技型企业融资成功率,更好服务这类型企业。

  截至2020年6月末,杭州银行“起飞计划”拟上市公司合作客户334家,2019年至今已陪伴41家企业成功上市。

  杭州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毛靖介绍,自科创板推出以来,针对科创板注册制信息披露度高、审批节奏快的特点,杭州银行主动提供授信服务,基于公开披露的信息进行授信审批,无需企业提供材料授信,服务客户中20余家成功登陆科创板。

  华泰证券称,杭州银行作为高成长城商行,其科创+零售差异化特色鲜明。突出的科创金融特色使其更具有差异化定位。

  发力大零售

  对公之外,“得零售者得天下”已经成为银行业共识,发力大零售也成了杭州银行作出的一致性决策。

  截至2020年6月末,杭州银行个人贷款比重达到36%。相比于公司贷款业务1.61%的不良率,个人贷款资产质量较好,不良率仅0.58%。可以说,发力零售业务,对于杭州银行提升资产质量,应对息差压力有重要意义。

  此外,杭州银行立足杭州,辐射京沪深等地区,发力零售都有很好的区位条件。华泰证券点评称,杭州银行的零售金融渠道自有,客群质量较高,重点突破中高端客户的信用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业务,业务具有稳健性,零售资产质量优异。

  业内人士表示,杭州银行是不可多得的银行黑马,自去年五月以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便保持着震荡向上的走势。

  金融界注意到,杭州银行背后,澳洲联邦银行多年持有,目前持股市值高达100亿以上,在看好中国机遇的同时,这家外资行也颇为看好杭州银行并与其长期陪伴。

关键词阅读:杭州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