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征求意见出台!预计明年为实施窗口期,四大行无虞部分中小行承压

摘要
中泰证券做出的测算显示,整体来看,行业处于分化,四大行短期无虞,部分中小行面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

  金融界网4月6日消息 节假期间,央行就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官网显示,本次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从三个方面剖开:

  一是附加资本的相关要求。即将系统重要性银行分为五组,分别适用0.25%、0.5%、0.75%、1%和1.5%的附加资本要求,即第一组到第五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分别提高为:7.75%、8%、8.25%、8.5%、9%;

  二是附加杠杆率的相关要求,附加杠杆率要求为其附加资本要求的50%,需由一级资本满足。也就是说,第一组到第五组的附加杠杆率要求分别为0.125%、0.25%、0.375%、0.5%、0.75%,而根据《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要求杠杆率均不得低于4%,因此第一组到第五组的杠杆率监管要求为不低于4.125%、4.25%、4.375%、4.55%、4.75%;

  三是流动性及大额风险暴露的要求。《附加监管规定》指出,对高得分组别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流动性和大额风险暴露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出附加监管要求。

  中信建投杨荣团队表示,从时间窗口来看,预计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政策完全落实和实施要到2022年及其以后,即上市银行仍有时间窗口达到监管要求,因此对于二级市场来看,这一要求下银行业和银行股受到的冲击整体有限。

  业内一致认为,《附加监管规定》借鉴了国际经验,建立了附加资本、附加杠杆率、流动性、大额风险暴露等附加监管指标体系,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奠定了的一般性的制度框架。

  中泰证券做出的测算显示,整体来看,行业处于分化。

  一是、四大行压力不大。文件规定若银行同时被认定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不叠加,采用二者孰高原则确定。由于四大行由于早已接受G-SIBs要求监管,同时国内TLAC要求对于大行资本的要求更高,因此整体征求意见造成的边际影响小。

  二是、中小行总体压力尚可,但部分银行未来或有一定资本补充压力。中泰测试,中小银行盈余较窄、距离监管线小于0.5%的如民生、广发银行,这些银行未来或面临一定资本补充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