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银行2020年报:营收再现负增长,所得税费用大降63.66%致净利增长4.36%

  金融界网4月7日消息 本来计划在4月底披露2020年度业绩报告的江阴银行,提前一个月发布了年报。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达1427.66亿元,增幅为13.00%;各项存款总量达1031亿元,增幅11%;各项贷款总量达802亿元,增幅14%。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且贷款增幅明显高于存款增幅。

  江阴银行表示,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同业竞争和利差收窄的外部环境,该行积极推进零售转型步伐,加快普惠金融增量扩面,不断优化资产结构,贷款占总资产的比例提升至56.2%,较上年末提高0.6个百分点。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该行的存贷比达77.84%,2019年达75.39%,已经连续两年高于75%的监管红线。所谓存贷比,是指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率。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存贷比监管指标早在2015年就已经被取消,但仍是平衡存款贷款的指标。

  营收再现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江阴农商银行前身江阴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是在原江阴市35家法人信用合作社和3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由江阴企业、自然人入股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全国首批三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之一。2016年9月,江阴银行登陆深交所,成为全国首家A股上市的农商银行。

  上市后的首个年报显示,江阴银行2016年度营业收入24.69亿元,同比下降1.39%。随后的几年均保持增长态势。如今该行的营业收入在2020年再现负增长,数据显示,该行在过去一年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下降1.56%。

  江阴银行解释,2020年经营效益经受考验,一是受疫情影响,资金市场业务整体波动加大,在利率下行的趋势下,通过提升短期投资比例以对冲风险;二是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减费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全年累计让利企业超亿元;三是加大核销和计提拨备,全年核销不良贷款17.53亿元,计提拨备11.4亿元。

  然而,江阴银行在过去一年的归母净利润并没有呈现负增长,数据显示,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增长4.36%。根据其年报利润表,在利润总额与上一年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之所以能够实现正增长是因为该行在所得税费用方面大幅降低了63.66%。

  不良贷款率连续四年下降

  资产质量方面,年报显示,该行年内逾欠息60天内贷款占比降幅明显,年末不良贷款率1.79%,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实现四年连续下降。同时,关注类贷款余额为8.1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7.83%,关注类贷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1.21个百分点。

  不过,拨备覆盖率作为抵御风险的另一重要指标,江阴银行并没有提高拨备,反而同比减少34.86个百分点,达224.27%,连创新低。

  华泰证券认为,该行不良率虽在上市农商行中仍处于高位,但近年来严格风险管控,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存量包袱逐步出清,资产质量整体向好。

关键词阅读:江阴银行 营收 所得税费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