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引入网商银行“绿色采购贷” 上万下游经销商将获贷款优惠

  金融界网6月2日消息 小微绿色金融的实践首次拓展至家电行业。6月1日,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与海尔智家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为海尔产业链上万家小微商家提供利率更优惠的“绿色采购贷”,纾解小微经营者的资金流转压力。截至目前,网商银行推出“绿色采购贷”100天,已发放超过13亿的优惠绿色贷款。

  根据协议,基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联合赤道等机构的绿色认定评估结果,面向海尔产业链小微群体提供绿色金融优惠支持,并就产业链绿色减排发展探索有效金融服务方案。

  去年,中国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今年以来,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企业纷纷响应。今年3月12日,蚂蚁集团发布碳中和路目标,承诺在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范围一、二、三)。

  6月1日,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华刚、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实现“3060”目标,绿色金融是重要的一环。今年3月份,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推出“绿色采购贷”,旨在加大对绿色发展企业及供应链下游小微群体的专项金融支持,并计划在今年覆盖200个绿色企业及其下游众多的小微经销商。当小微经销商向已经完成绿色认定的核心企业采购打款时,可享受绿色采购贷专项优惠。

  记者获悉,自推出至今100天以来,网商银行已经发放超过13亿的优惠贷款,覆盖家电、家居、二轮电动车等行业。箭牌家居、三棵树、台铃等多家企业已经与网商银行达成全面合作,并引入“绿色采购贷”服务下游的小微商家。

  为了保证绿色企业认定的科学性与严谨性,网商银行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联合赤道等第三方独立权威机构合作,依据科学方法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海尔也是家电行业首家获得绿色认定的企业。

  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导品牌,海尔早在2014年就已宣布“全面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据悉,海尔每年投入大量的科研经费,进行新技术、新材料的探索与应用,环保节能指数不断升级。在国内,海尔是通过节能认证产品最多、规格最全的企业之一;在国外,海尔达到了欧盟、美国能源之星标准,获得多个国家的环保节能补贴。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蚂蚁集团和网商银行致力于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服务超过3500万用户。今年网商银行将提供专项资金让利小微,向更多绿色经济中的小微群体提供普惠、绿色、便利的金融服务,加大对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行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专项金融支持,以助力我国经济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今年以来,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以及网商银行加快在小微绿色金融上的实践。除了“绿色采购贷”,网商银行也将推出面向淘宝、天猫商家的“绿色0账期”服务;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已推出绿色基金主题专区,初步统计规模近300亿元,在支付宝搜索“绿色基金”即可进入专题区,为投资者提供参与绿色投资的便捷途径。

关键词阅读:海尔 网商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