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摘桂冠 招商银行蝉联《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财富管理银行”

  继零售AUM(管理客户总资产)时点规模突破10万亿大关后,招商银行再传捷报。在国际权威财经机构《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主办的“2021年度国际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及商业成就奖项计划”的评选中,招行再摘桂冠,连续2年获得“中国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招商银行App则第3次获得“中国最佳手机银行服务”殊荣。

  不仅如此,招行还揽获了“中国最佳非传统银行服务”、“最佳区块链项目/应用”、“最佳金融衍生品提供商”、“中国流动性风险管理成就奖”、“中国最佳托管银行(股份制银行)”等多项国际国内大奖,可以说是此次评选的大赢家之一。

  据了解,此次《亚洲银行家》系列奖项计划是泛亚太地区知名的消费者金融评选项目,以参评流程和标准极度严格、“含金量高”而著称,堪称亚太地区金融界的“奥斯卡”。

  多个重磅奖项的背后,再次彰显出招行作为“零售之王”在财富管理领域的超强实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今年以来,招行在财富管理领域动作频频,升级财富开放平台,率先打造“大财富管理新生态”;“圈定”优质基金经理,提前布局“招阳计划”;更率先在银行业破题基金代销新局,于7月初官宣将新增一折费率销售的权益类基金千余只,并坚持在内部融合、生态开放、客户服务等方面主动出击。

  水到渠成,坚定“大财富管理”初心

  零售AUM是衡量一家银行财富管理实力的核心指标,而招行之所以被业界誉为“零售之王”,原因之一就在于招行领先于同业的财富管理能力。

  作为先行者,招行在2002年就推出了“金葵花理财”产品与服务体系,为拥有金融资产超过50万元的个人客户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综合理财服务,引领中国零售银行业从储蓄存款时代迈入财富管理时代。

  经过近20年的沉淀,招行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口碑得到高度的认可,并积累了庞大的财富管理客群。当前招行的零售客户已经超过1.6亿,近日招行更是官宣其零售AUM时点规模已率先站上10万亿的新台阶,半年时间内猛增超万亿。

  如此“加速度”再次震惊业界,但招行显然并不满足于既有成绩,而是时刻根据市场环境不断调整经营思路,根据自身禀赋不断更新迭代,在内部融合、对外开放、服务升级等工作中不断优化。

  今年3月,招行重磅提出了向“3.0模式”转型的重要方向——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将大财富管理作为全行经营的逻辑主线。也就是说,各个业务单元紧紧相扣,相互串联形成多个“飞轮”,最终集结成统一且巨大的引擎,驱动招行财富管理业务迈向崭新的发展阶段。

  据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财富管理是市场环境和招行自身发展相结合下水到渠成的结果。大财富管理的用意是让资金与资产通过招行“相遇”,招行成为社会融资和居民财富的“连接器”。在资金端,招行从客户视角的资产负债表出发,“客户资金不必进我口袋,只要经我管理即可”;在资产端,招行同样跳出了银行视角,“客户融资不必经我出资,只要由我服务即可”。

  主动出击,构建“财富开放平台”

  一直以来,强大的开放式财富产品平台、出众的产品精选能力以及成熟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都是招行的制胜绝招。而“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提出,则要求招行在资金和资产两端再进一步、主动出击。

  基于此,招行以招商银行App为依托构建了“财富开放平台”。一方面,连接全市场优秀机构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去中心化”的模式让优秀资管机构发挥各自优势,从而与招行共同形成一个全新的财富管理的有机整体,满足招行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而另一方面,招行通过财富开放平台将产品创新、活动运营、内容陪伴、风险管理、大数据等能力赋予给优秀机构,让招行自身的平台化与智能化能力进一步衍生成为一种生态化能力,更好地提高机构产品和服务触达目标客群的准度、精度与速度。

  除了重磅升级“财富开放平台”外,招行近期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又一大动作,则是推出“招阳计划”。通过该计划,招行与机构的合作契合点更为深化,从连接起优秀机构延伸至连接起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而实现财富管理生态的完善。

  据了解,已有34家基金公司的100多位基金经理首批入围“招阳计划”,专业覆盖权益、固收等投资方向。

  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招行为基金持仓客户累计实现盈利近3000亿,2020年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接近1400亿。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一季末,在公募基金销售机构中,招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6711亿元,位列市场第一。

  不仅如此,招行还正在进行财富管理能力的体系化升级,推出“初心计划”,全面焕新资产配置方法论。通过打通“售前宣导—售中规划—售后回检”的全旅程,形成了统一、清晰、有专业理论支撑的方法论,同时借助数字化平台、数字化工具和数字化财富中台的赋能,全面提升客户经理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买方思维”,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将“3.0模式”定义为“大财富管理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开放融合的组织模式”,而大财富管理业务模式的核心要素之一则在于背后的团队。实际上,自2013开始,招行就培养并组建了业内第一支财富顾问队伍,在业内被称作“黄埔军校”。

  专业团队建设是财富管理业务的“基本盘”。招行逾万名客户经理、财富顾问以及覆盖全网的远程座席共同组成“1+N”专业服务团队,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模式,覆盖市场研判、产品优选、资产配置、资产检视和调整等各个环节,以“服务聚合”为抓手在“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中为客户提供贴心陪伴。

  管中窥豹,招行长期以来“以客户为中心”打磨专业服务能力的初衷,也时刻提醒着招行需要不断强化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买方模式”思维。

  2020年开始,招行就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申购费率一折。今年7月初,招行再次官宣推出公募基金差异化费率体系,将超过千只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同时布局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近千只,以更好地回馈客户,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缘何会作出如此决定?招行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张东曾透露,降低基于交易产生的费用也是财富管理领域的大趋势。从国际顶尖财富管理机构的情况看,基于交易产生的收入占比是逐年下降的,而基于客户资产规模增加带来的收费占比是逐年上升的,也就是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而带来的收费模式的转变。

  在近日的股东大会上,田惠宇曾说,“商业模式没有一成不变的‘护城河’,如果不主动求变,昨天的‘护城河’可能变成明天的‘沼泽地’”。如今,招行已交出了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首张答卷,也迎来了全面进发大财富管理时代的新起点,通过构建“财富开放平台”、推出“招阳计划”、“初心计划”“基金费率一折”等举措,招行将会不断形成财富管理的竞争合力,持续引领行业,服务好客户。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