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金城银行“金决”智能风控系统获2021年亚洲银行家大奖

  7月22日,由国际权威财经杂志《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主办的“2021中国未来金融峰会”在北京举行。天津金城银行(下称金城银行)“金决”风控核心决策系统凭借创新的风控技术与稳定的数据表现,获得2021年亚洲银行家“中国年度风险数据与分析技术实施”大奖。金城银行数字化升级战略已初显成效。

  科技立行,智能风控获行业认可

  《亚洲银行家》组委会在为金城银行颁奖时表示,“金决”风控核心决策系统是金城银行自主研发的智能决策系统,该系统可实现风险策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尤其是在策略实现、监测预警、风险报告等关键节点上具有业内领先优势,因此授予2021年“中国年度风险数据与分析技术实施”大奖。

  金城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城银行以科技立行,始终专注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业务,近年来,全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投入大幅增加,在金融科技之路上不断精进。

  本次获奖的“金决”风控核心决策系统不仅完成了数据质量管理、可视化决策流分析、实时预警监控系统等多个领先创新性风控技术,还优化了并发处理能力、决策效率、模型迭代速度、人力成本与产品上线周期,是银行代表性智能系统之一。

  普惠并重,金融科技得实践验证

  除“金决”系统以外,金城银行正不断研发更多智能化方案。金城银行自主研发的“金矿”数据治理及价值挖掘平台,将用户体验、日常业务与监管需求并重。平台利用成熟、准确的机器学习AI模型,在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基础上,生成各类衍生变量,为科技风控提供坚实基础。

  金城银行还为风控人员独立研发了“金制”数字化风控管治平台,策略用户、反欺诈人员等风控人员可在业务场景中灵活管制服务接口,针对性提供相关服务接口,供其他外部系统使用,实现更精细的用户管理与更精准的风控效果。

  在上述多个智能系统基础之上,金城银行在实践落地中综合搭建出“金维”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设计并实现数据集管理、运营计划管理、动作管理三大功能模块,通过三大功能打通底层数据、调度计划、业务系统,反向促进了各业务系统统一服务能力的提升。

  前沿科技与智能系统帮助银行在科技普惠金融业务中智能转型、降本增效,金城银行数字化升级战略已经在实践中得到验证。

  金城银行小微业务贷款余额增幅喜人,金融科技能力得到了“量”与“质”的双重检验,很好的助力了实体经济发展。

  亚洲银行家中国奖项计划是目前金融服务行业内最受尊重和认可的年度奖项计划之一,自 2006年启动,迄今已有 16 年的历史,堪称亚太地区金融界“奥斯卡”奖项。本次评选历时4个月,覆盖30多个国家250余家金融机构,2021年度中国奖项计划同时上榜的还有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知名机构与企业。

关键词阅读:天津金城银行 智能风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