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

  金融界网9月4日消息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2021年9月4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绿色北京、开放金融”。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北京金融法院的天然使命就是要充分发挥专门法院集中管辖金融案件的职能优势,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金融法制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下面蔡慧永结合金融审查工作实际,就如何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分享了几点认识。

  第一,发挥司法的规范作用。以裁判理性引领科技向上,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必须坚持科技向上,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对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行引导和规制是司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实现普惠、实际降低交易成本且合法合规的金融交易模式,因此要大力支持并依法保护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与普惠金融发展,对于金融领域的乱象,始终坚持依法打击,有效肃清金融市场,维护金融秩序。要依法审慎判定互联网金融产品结构、营销模式以及商业习惯的正当性和合理性,将法律规则贯彻到网络空间。

  第二,体现司法的衡平作用。平衡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在价值创造中强化金融裁判的衡平作用,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价值本原进行利益取舍,特别是要处理好金融科技创新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

  第三,强化司法的保护功能,融合司法为民的宗旨与金融为民的理念。金融司法要坚持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将全力保护理念贯穿金融审判执行的全流程各个环节,要准确把握金融消费者保护领域司法裁判的要旨。

  第四,延伸司法的治理职能,促进分而治之向协同共治转变。金融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未来金融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立法、严格监管、公正司法和行业自律。

关键词阅读: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