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是我国深化对外开放的迫切要求

  金融界网9月4日消息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2021年9月4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绿色北京、开放金融”。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连平表示,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是我们国家整个金融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国家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迫切要求,这个迫切要求可以从几方面去看。

  一是从贸易角度来看,中国出口的快速发展对于资本流动也会产生很多需求,因为许多相关的资本资金的流动都和贸易有密切关系,因此如果资本和金融账户进一步开放,无疑对于贸易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有好处。

  第二,从直接投资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最大的成果就是吸收了大量的外商直接投资,现在累计的余额有3万多亿,同时中国最近这些年对外的直接投资也在快速发展,我们看到目前为止的数字差不多是2200亿美元,所以进和出从直接投资角度来看都是很大的规模。直接投资本身就是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中间的一个具体内容,我们直接投资,如果金融和资本账户开放得更为宽松更为便利的话,有助于直接投资进一步发展,而这个发展是双向的发展。

  第三,和金融有关,主要是证券投资。我们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对外开放已经在推进,但是开放程度并不大,外资在我们这个市场中占的比重是不高的,但是在持续不断的增加、扩张。资本和金融账户的管理对于资本流动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毫无疑问越是宽松这块的流动速度就越大,从长远来看一定需要证券投资包括债券、股票和其他的金融方面的投资的流动的速度进一步加快,规模进一步扩大,这就需要我们资本和金融账户进一步扩大开放。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民币国际化,这和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密切相关。连平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这些年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国际化的程度从全球来看目前依然并不高,在支付结算中占比不高。最近这两年有些波动,但是并没有出现持续快速的稳步的上升。所以未来人民币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尤其是在现有的水平上要上一个台阶的话,需要资本和金融账户进一步扩大开放。

关键词阅读: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