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营业部副主任马玉兰:央行营业部与朴道征信共同打造全国首个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金融界网9月6日消息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标普全球、标普信评、朴道征信协办的“2021中国信用论坛”,于2021年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玉兰出席论坛,她指出信用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抓手。

 

  马玉兰表示,人民银行作为征信业监管管理部门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推动新时代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全国统一的动产融资登记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成为经济金融体系的坚实根基,是保障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同时,马玉兰表示,信用行业的发展面临着供需的矛盾。在数据要素流通、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仍存在挑战,对经济新发展阶段的适配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必须要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坚持开放共享创新协同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好信用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置等环节的基础作用。

  据了解,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先后推动标普中国、朴道征信等机构在北京落地,推出了创信融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和信用北京查征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征信评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为信用白户、小微企业和创新企业提供发展支持。

  马玉兰透露,央行营业部与朴道征信牵头,启动京津冀征信链建设,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联合天津、河北两地,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这是构建适应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征信体系、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又一项新举措,将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和京津冀区域发展提供新的助推。”马玉兰说。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