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配股欲解燃眉之急?

  金融界12月6日 今日,桂林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将于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据悉,此次股东大会举办的目的主要是召集股东共同审议《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配股方案》、《关于修订<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议案》及选举徐文浩、邓明慧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等议案。

  今年以来,不断有上市银行采用配股方式进行融资。据了解,目前已有4家银行的配股方案顺利落地,分别是江苏银行、浙商银行、青岛银行、宁波银行。最早的是江苏银行,因去年未能完成配股,遂于今年1月正式流通其新增股份。最终发行结果显示,江苏银行实际配售32.25亿股,占可配售股份总数的93.12%,募集资金总额为148.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江苏银行配股之前,上一个采用此方式补充资本的还要追溯到2013年的招商银行。

  停用七年的配股方案为何在今年受到各家银行的青睐?业内专家表示,当下大多上市银行股价“破净”,配股相较于定增、可转债等工具,具有不受市净率限制且快速补充资本的优势,正逐渐成为上市银行的一种“新选择”。而上述4家银行在配股方案中均表示,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并为可能提高的监管要求预留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桂林银行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在桂林市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的桂林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为现名。公司初始设立时股本为1亿元,经历多次增资扩股,截至 2021年6月末,公司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为50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资产总额为3974.12亿元。

  根据三季度报,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0.91亿元,同比增加24.74%;净利润为11.91亿元,同比下滑2.73%。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仅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7亿元,降幅达60.25%。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桂林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39.17亿元,较6月末增加4.72亿元,增幅达13.71%。而该行的不良贷款率由1.62%增至1.80%。拉长时间轴看,该行的不良贷款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的不良贷款分别为26.23亿元、31.39亿元。近三年来,其不良贷款余额增幅达49.33%。与之相对的是,该行的拨备覆盖率在逐年递减。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该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1.99%、134.15%、133.77%。

  在资本补充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已分别降至7.62%、8.85%,距离监管红线仅0.12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可见,该行补充资本的紧迫程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据年报,桂林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连续三年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2%、8.58%、7.63%。

关键词阅读:桂林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