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信系统反腐风暴:10天12人被查,昭通昭阳农商行4人落马,农信社改革加快!

金融界12月22日消息  十天之内,云南农信系统已有9人被调查,3人被双开,涉及人员包括:云南昭通昭阳农商行4人、云南华宁农商行1人、元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3人、宁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人、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人、景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人。 

云南一农商行4名高管涉嫌违法被查 

12月18日,云南官方一连通报了7个农信系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的高管。其中,云南昭通昭阳农商行有2位高管被调查,2位高管被“双开”;元江县、宁洱县信用合作社联社各有一名高管被调查;勐海县信用合作社联社的1名高管被“双开”。 

具体来看,元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澧江信用社主任薛承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省记委监委驻省农信社纪检检查组纪律审查;宁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信贷部经理徐伟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原党委副书记、主任朱建刚因严重违反党纪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遂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处罚,并且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务随案移送。 

7人中4人均属于云南昭通昭阳农商行,其中两人已被“双开”。根据公告,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昭通办事处原党组成员,云南昭通昭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云南昭通昭阳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赵光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 

同一日,云南昭通昭阳农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波和信贷管理部原经理张洪勇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调查,胡波、张洪勇不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接受提供的旅游和高档宴请,还违反工作纪律,未按审慎经营原则对信贷业务进行管理,造成信贷风险,甚至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发放贷款,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等多项罪名。 

天眼查显示,云南昭通昭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05月10日,法定代表人为杨舜,其注册资本为58000万元。 

今年9月27日,云南昭通昭阳农商行曾被列为被执行人。11月29日,该行还因向未竣工验收商业用房发放按揭贷款遭银保监会罚款。 

在4人被调查的前3天,银保监会刚通过云南昭通昭阳农商行关于专项债补充资本股权变更的申请。根据公告,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云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募集的资金2亿元入股该行,股权变更后,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行2亿股股份,在该行的持股比例为25.64%。 

农信社改革加快 

云南农信系统一直呈现反腐高压态势,2019年省联社“三驾马车”脱轨曾引发广泛关注。 

近期,除上述的7张通报外,12月9日,“清风云南”还一口气发布了5张通报,涉及人员包括:云南华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行长李江民、元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施朝明及沈洪平、景谷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杨发科、宁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党群部副经理邹蕾。12月累计已经有9人被调查,3人被“双开”。 

除了云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农信系统共有21人被调查,其中不乏省联社的“一把手”,如陕西省农信联社原理事长杨建新、辽宁省农信联社理事长王中印。 

从已披露的违法违规事实来看,农信社领导层的腐败多发生于信贷审批、人事调整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 

业内专家分析,行业改革已经刻不容缓。2020年5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文将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就包括制定《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实施意见》。与此同时,中国银保监会制定出台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实施意见》,并部署开展相关改革试点。今年1月,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推进省联社改革试点”。在近期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上,央行表示,深化农信社改革,银保监会也表示,支持“一省一策”,加快农信社改革。

关键词阅读:云南农信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