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信系统反腐风暴不断:5位地方农信社“一把手”被查,本月已有17人落马

  金融界12月28日消息 年关将至,云南农信系统反腐风暴不断。

  12月28日,“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了5张通报。值得注意的是,这5人皆是各地方信用合作联社的“一把手”。具体包括: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个旧市联社原党委书记兼理事长丁勇、昆明市五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兼理事长姜华、昆明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安全保卫部原总经理,富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潘锐、曲靖市宣威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兼理事长付承显、曲靖市富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苏文春,他们皆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被各地纪委监委监察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云南农信系统这个月已经有17人“落马”,有9人属于地方信用合作联社的“一把手”,涉及8个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1家银行。除12月28日通报的5人外,这个月以来,元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2位党委书记兼理事长被调查,还有景谷县、宁洱县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被调查。此外,云南昭通昭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舜也于12月18日被调查。

  从已披露的违法违规事实来看,农信社领导层的腐败多发生于信贷审批、人事调整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

  根据通报,苏文春违法违规事实就包括违规发放贷款一项。经查,苏文春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收受可能影响职务廉洁性的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干部职务调整提供帮助并收受好处,破坏民主集中制,未经集体研究,个人决定重大事项;涉嫌职务犯罪,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向他人发放贷款数额巨大;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

  虽然苏文春目前已退休,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规定,依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经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苏文春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党籍处分,建议由主管部门按照开除处分调整其退休待遇。

  2021年新年伊始,云南省联社党委书记倪立曾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农信的所有工作,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实’的作风做下去,巩固好2020年的成果。将持续抓好全省农信社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农信社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云南农信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