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亏损!象山县农信社一客户经理骗贷190万 获刑2年半罚款3万元

  金融界1月20日消息 近期,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判决书显示,象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营业部客户经理杜某民因为炒股不惜骗取银行贷款,涉案金额达190万元。

  据法院查明,2008年至2019年任客户经理期间,被告人杜某民因炒股亏损急需资金周转,遂虚构贷款用途以他人的名义向信用联社营业部申请贷款,被告人杜某民伪造或指使他人伪造相关贷款资料并制作虚假的调查报告,再将该虚假的调查报告和贷款资料层报具有贷款审批决定权的吴某等人审批通过,骗取信用联社营业部贷款资金共计190万元归其本人使用,至立案时上述贷款资金均未归还。

  具体来看,2016年9月7日,被告人杜某民以其哥哥的名义骗取贷款80万元;2017年4月7日,他以黄某名义骗取贷款50万元;2017年4月7日,他又以蒋某的名义骗取贷款60万元。根据被告人杜某民的供述,这些贷款资金皆用于炒股和归还个人债务,上述贷款均逾期未归还。

  值得注意的是,被告人杜某民不但自己骗贷,还帮助别人骗取贷款。根据同案犯供述,吴某因急需资金,遂让朋友王某江出面向信用联社申请贷款,并让被告人杜某民帮忙找担保人。在杜某民的帮助下,吴某的贷款手续在审查过程中一路“绿灯”。其伪造的收入证明和房屋装潢协议以及冒充的签名皆未查出。最终,吴某获得了80万的贷款资金。直到逾期,担保人才知道贷款金额。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杜某民结伙以欺骗手段取得金融机构贷款,至立案时不能归还,给金融机构造成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骗取贷款罪,遂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此外,违法所得270万元将继续追缴,并责令退赔被害单位。

  天眼查资料显示,象山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位于浙江宁波象山县,成立于1997年,2020年总资产首次超过200亿,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小幅下滑态势。

关键词阅读:骗贷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