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年?细数16份业绩快报:倒数第一竟超去年冠军,江苏银行等11家利润增速超20%,北向资金百亿加仓...

摘要
基本面向好发展,银行板块在二级市场也迎来了“开门红”。开年以来,中证银行指数涨幅超6%,同期上证指数下跌逾3%。银行股还受到了北向资金的青睐,上周增持净额排名第一,接近百亿,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保险。

  金融界1月24日消息 2022年伊始,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21年的“成绩单”。截至1月24日,已有16家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

  金融界统计目前已发布的业绩快报,这些银行均取得了盈利水平大幅提升、资产质量有所改善的好成绩。在归母净利润方面,增速超20%的有11家。其中,江苏银行和张家港行的增速位列第一和第二,分别达30.72%29.77%,而中信银行垫底,仅为13.60%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述银行的业绩均出现“一降一升”的现象,即不良贷款率下降,拨备覆盖率上升。

  基本面向好发展,银行板块在二级市场也迎来了“开门红”。开年以来,中证银行指数涨幅超6%,同期上证指数下跌逾3%。银行股还受到了北向资金的青睐,上周增持净额排名第一,接近百亿,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保险。

  11家银行归母净利润超20%

  1月10日,兴业银行打响了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发布的“第一枪”。随后,苏农银行、招商银行紧随而至。据金融界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4日,已有16家银行发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其中,包含5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和6家农商行。

  相较于2020年业绩的缓慢增长,2021年华丽转身,已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均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这10几家银行中,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均未达到10%,增速最快的是宁波银行,仅为9.73%。2021年,已公布的银行快报显示,中信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最慢,不过,13.60%的增速仍高于2020年的增速冠军。增速最快的江苏银行,其归母净利润为196.9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6.28亿元,同比增长30.72%。

1

  根据已公布的16家银行业绩快报,截至2021年末,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的共有10家。除江苏银行外,其余分别为张家港行(29.77%)、宁波银行(29.67%)、平安银行(25.60%)、兴业银行(24.10%)、招商银行(23.20%)、青岛银行(22.08%)、常熟银行(21.13%)、江阴银行(20.81%)、苏农银行(20.72%)、苏州银行(20.57%)。而其余5家银行:沪农银行(18.81%)、长沙银行(18.09%)、瑞丰银行(15.02%)、光大银行(14.73%)、中信银行(13.60%)的增速介于10%-20%之间。

  在营业收入方面,宁波银行和江苏银行的增速继续领跑,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宁波银行的营业收入为527.21亿元,同比增长28.24%;同期,江苏银行的营业收入为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而江阴银行则连续两年垫底,营业收入为33.68亿元,增幅为0.51%。不过,其营业收入也实现了正增长。

1

  已公布的16份银行业绩快报中,除宁波银行和江苏银行增速超20%外,还有6家银行的同比增长在10%以上,分别为常熟银行(16.27%)、长沙银行(15.78%)、招商银行(14.03%)、张家港行(10.75%)、瑞丰银行(10.50%)、平安银行(10.30%),剩下8家银行的营业收入也均实现了增长。

  为何2021年银行的业绩普遍实现大幅增长呢?对此,业内专家表示:“2021年,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稳步恢复,上市银行业绩增长较快。此外,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市银行加快信贷投放力度,推动了利息收入较快增长;而上市银行自身也在不断优化资产质量,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降低了拨备计提等对利润增长的影响。”

  “一升一降”现象

  除盈利水平大幅增长外,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据统计,目前已发布的业绩快报中,16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同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光大银行的不良率下降最多,较2020年末下降0.72个百分点至1.25%。即便是不良贷款率低至0.77%的宁波银行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不过,不良率下降最少的还要数长沙银行,其不良贷款率为1.20%,较上年同期减少0.01个百分点。

  以苏农银行1%的不良贷款率为分界线,不良贷款率低于1%的有5家银行,分别是宁波银行(0.77%)、常熟银行(0.81%)、张家港行(0.95%)、沪农商行(0.95%)、招商银行(0.91%)。剩下的1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虽超1%,但也都在1.5%以下。不良贷款率最高的是中信银行,为1.39%,较2020年末减少0.25个百分点。

  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向好发展,业内专家表示肯定,并预测2022年将继续保持稳定,不过,高杠杆房地产企业、信用资质较弱的民营企业、弱资质融资平台企业的信用风险以及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等仍需加以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同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有所提升,风险抵御屏障进一步增厚,形成了“一升一降”的现象。其中,拨备覆盖率低于200%的仅3家银行,分别是中信银行(182.14%)、光大银行(187.02%)和青岛银行(197.42%)。

  拨备覆盖率增长固然是银行资产质量向好发展的表现,但它也是银行利润的“调节器”,一旦过高,银行不免会有“藏富”的嫌疑。根据2019年财政部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监管部门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即300%),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而据目前发布的16份业绩快报,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银行有9家。其中,常熟银行和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超过500%;超400%的银行有5家,分别为张家港行、沪农商行、招商银行、苏州银行、苏农银行。

  面对2021年银行普遍盈利及资产质量向好发展的现象,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这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一是国内疫情持续受控,政策支持,经济持续恢复,企业经营状况整体逐步改善利好银行经营改善;二是近年来国内加大不良资产风险处置;三是2020年特殊年份低基数效应影响。

  银行不仅在基本面上表现良好,而且在二级市场普遍飘红,实现逆势大涨。数据显示,在2022年的前三周,中证银行指数在第一周大涨3.14%,第二周下跌0.94%,第三周再次上涨4.02%,年累计涨幅达6.28%。

  不过本周一银行板块表现不佳,翻倍的龙头兰州银行封死跌停,整个板块收跌0.65%。2022年,在疫情、货币政策、LPR利率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下,银行板块能否延续年初的强劲走势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江苏银行 银行 业绩快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