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又现海参扇贝造假!民生银行被骗贷3.6亿,4高管违法放贷逾2亿未收回

  金融界1月29日消息 獐子岛造假事件曾轰动资本市场,近日大连又一起涉及海洋养殖的骗局曝光,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民生银行大连分行被海洋养殖的骗局骗贷3.56亿元,其中2.06亿元贷款逾期未能收回。民生银行4位高管因涉嫌犯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判刑。

  根据判决书,4位被告人皆就职于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其中,王某军系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小微及小区风险管理部原总经理,张某杰系小微及小区风险管理部评审中心经理,田某系民生银行大连分行越秀支行行长,赵某宇系越秀支行销售总监。他们在贷款审查、审批环节均未尽岗位职责,违反国家规定,没有对贷款用途、贷款材料的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查、审核,给民生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经审理,2013年春节后,王某经他人介绍,找到时任民生银行大连分行越秀支行的行长田某,称自己的海域养殖亲友想申请该行海洋渔业联保贷款,于是,田某便将此业务交由越秀支行的销售总监赵某宇带领团队办理。2013年3月27日至12月11日间,王某先后组织98名没有海域养殖实体的借款人,编成23组联保组,伪造承包合同、村委会证明、银行流水、电费单据等贷款材料,虚构贷款用途,向越秀支行申请联保贷款,获批的贷款被王某1、肖某等人使用。据调查,王某等人从民生银行共贷款2.673亿元,截至2015年5月,已有1.707亿元贷款资金逾期无法收回。

  2013年3月至6月间,数十人组成的8个联保体以经营海参育苗需要资金为由向民生银行申请贷款,而被告人赵某宇、田某、张某杰、王某军作为贷款的审批人,却没有对贷款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最终导致虚假材料通过审批,违法发放贷款。其中,赵某宇违法发放贷款3500万元,田某宇、张某杰、王某军违法发放贷款5320万元。

  贷款逾期后,除宋某、刘某1、魏某联保体(未偿还贷款)外,其他七组联保体又通过赵某宇、田某办理了倒贷。截止2019年6月,已有3576.84万元贷款资金逾期无法收回,其中本金合计2051.41万元,利息合计55.58万元,罚息合计1469.85万元。

  最终,原审法院认为,被告人赵某宇、田某、张某杰、王某军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侵犯了国家对金融机构贷款活动的管理制度和金融机构的财产权,均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遂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此外,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被告人王某军和张某杰还涉嫌受贿。2013年9月,被告人王某军在担任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小微及小区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期间,以购买房产、装修房屋为名,分两次向田某索要156万元。2014年4月,民生银行发现上述贷款资金存在归集使用等违规情形后,开始进行调查,王某军遂将156万元现金归还给田某。由于此案证据不足以充分证明指控的156万元是王某军的索贿,同时尚无法排除王某军向田某借款的可能性,因此对公诉机关的该节指控不应支持。

  而此案的另一被告人张某杰,在职期间,利用风险管理部评审中心经理的职务便利,违反民生银行贷款的相关规定,向马某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事后收受马某卡地亚女式手表一块,价值人民币3.5万元;BURBERRY男式风衣一件,价值人民币1.05万元。案发后赃物已被追缴。

  经查,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张某杰收受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4.55万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的规定,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额较大的起点为6万元,被告人张某杰收受他人财物数额未达到较大的起点,因此对公诉机关的该项指控不予支持。

  从上述案件可见,民生银行贷款三查出现问题,致使巨额贷款无法收回,形成坏账。而该行年报中逐年攀升的不良贷款余额也印证了这一现象。根据大公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披露的数据,2014年至2020年,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11亿元、328亿元、414亿元、479亿元、539亿元、544亿元、700亿元,其对应的不良率分别为1.17%、1.60%、1.68%、1.71%、1.76%、1.56%、1.82%。可见,该行的不良贷款在2015年骤增117亿元后开始缓慢增长,于2019年下降0.2个百分点之后又迅速攀升,于2020年增长至7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6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10%至722.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速最快,达55.45%。

  天眼查资料显示,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2000年12月,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2019年6月,该行H股于2009年11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21年9月末,民生银行的资产总额为70156.10亿元。

  根据去年三季报,截至2021年9月末,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06.35亿元,同比下降8.85%;净利润为357.80亿元,同比下降5.58%。

  二级市场上,民生银行几乎为走势最弱的银行股,2020年全年跌幅近13%,2021年更是大跌22%。

关键词阅读:民生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