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关键期被查!兰州银行监事长花式贿赂央行干部:恭贺再婚、大儿子上学、小儿子满月、女儿北京买房...

  金融界2月18日消息 IPO关键时期,监事长突然免职变更,近期随着检察院一份起诉书的曝光,兰州银行原监事长李玉峰的谜团揭开。

  案件还牵出了兰州另一位金融大鳄,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的正厅级干部杨明基。

  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李玉峰对杨明基展开了“花式行贿”,不仅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送钱,还借杨明基再婚时恭贺名义送钱,大外甥女结婚名义送钱,小外甥女结婚名义送钱,儿子考上大学名义送钱,小儿子满月名义送钱……除了送钱,李玉峰还送房,在兰州、北京均有出手。

  而杨明基退休3年后,于去年几乎同一时间被查,在公开报道中受贿金额超过3000万。

  监事长曝出问题的兰州银行,在“长跑”13年后,终于在今年初完成了上市,未来资产质量下滑、核心一级资本亟待补充等问题依旧是摆在前方棘手的问题。

  “花式”行贿290万元

  2月16日,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公布的起诉书显示,兰州银行原监事长李玉峰因涉嫌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21年7月22日被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执行逮捕。

  官方公开资料,李玉峰出生于1962年,1981年至1986年任职于人民银行漳县支行。1986年至1993年任教于甘肃银行学校。1993年任兰州市德隆城市信用社主任。

  1997年,李玉峰正式加入兰州银行,开始了长达25年的职业生涯。他先是任职兰州市商业银行德隆支行行长。2004年至2010年,其担任兰州银行行长助理;2006年至2015年担任计划财务管理部总经理。7年的行长助理后,2010年开始担任兰州银行副行长一职,2017年10月又上任监事长,直至2021年6月22日被免去职务。

  为何在上市前夕兰州银行匆忙撤换监事长?1月后李玉峰被逮捕,事情逐渐明了。

  经审查查明,1996年至2012年期间,为获得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杨明基在金融业务及个人发展等方面提供的关照和帮助,被告人李玉峰巧立名目,花式行贿290.16万元。

1

  具体来看,2003年3月,被告人李玉峰在担任兰州银行德隆支行行长期间,以杨明基再婚恭贺的名义,送给其2万元现金;同年6月,为感谢杨明基在银行揽储等业务中提供的关照和帮助,以及为了在银行业务和个人发展中获得关照,李玉峰为其提供团购房一套。虽然,杨明基以不方便居住为由将房屋退回,但李玉峰事后又送给其50万元现金,让其另行购买房屋。

  2005年下半年,在担任兰州银行行长助理兼德隆支行行长期间,李玉峰借杨明基大外甥女倪某甲结婚恭贺名义送2万元现金;2007年下半年,李玉峰担任兰州银行行长助理兼计划财务管理部总经理期间,又借杨明基小外甥女倪某乙结婚恭贺名义送2万元现金;同年7月,为获得杨明基在现金管理、信贷规模、支付结算等银行业务、监管及个人发展方面提供的关照,李玉峰送出了20万元现金。

  2008年2月,李玉峰还为杨明基的女儿支付购房首付款及税费,共计152.16万元。同年9月,为感谢杨明基帮助朋友曹某介绍的银行室内装修工程,李玉峰在杨明基的办公室帮曹某送20万元现金。2008年下半年,李玉峰又借杨明基小儿子满月恭贺的名义送其2万元现金。2009年8月,再次以恭贺杨明基大儿子考上大学的名义送10万元现金。

  据统计,1996年至2012年,李玉峰在春节、国庆期间,还以逢节过年名义共送给杨明基30万元。

  一边行贿,另一边李玉峰也在受贿。据悉,在担任兰州银行德隆支行行长期间,李玉峰利用职务之便,为甘肃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袁某某办理6180万项目贷款提供便利,三次收受了240万元的感谢费。

  收受贿赂款后,李玉峰将其中的152.16万元用于前述支付杨明基为女儿购买的房屋首付款及税费,其余87.84万元则供自己的日常开销和购房。案发后,李玉峰家属主动进行了退缴。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李玉峰受贿、行贿的行为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根据起诉书,法院认为,李玉峰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钱款共计290.16万元;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所送钱款共计240万元。因此,其被法院以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央行正厅级干部落马

  此案的另一重要人物,也就是李玉峰的贿赂对象杨明基官至正厅局级,已于2021年6月被双开。公开资料显示,杨明基出生于1958年,1995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会计处处长;1998年12月至1999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1991年11月至2003年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2003年升至兰州中心支行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局长。在此期间,他由副厅局级升至正厅局级。

  2012年3月,离开银行系统的他开始担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两年后,加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任副董事长。2015年8月至2018年6月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

  退休不是贪腐的“护身符”。2020年12月2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甘肃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6月,杨明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调整退休待遇,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1年11月23日,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杨明基受贿、挪用公款、行贿一案。据公诉机关指控,1996年至2018年,被告人杨明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入职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3030.44万元、美元1万元。2005年12月,杨明基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的职务便利,指使他人将单位公款500万元转入金塔县财政局账户,用于支付其实际控制的兰州荣丰商贸有限公司金塔县会水土地整理、开发项目的转让费。2011年9月,被告人杨明基向单位归还被其挪用的500万元公款,并归还利息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被告人杨明基为了与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副司长陶某峰搞好关系,并让陶某峰在对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审计过程中予以关照,送给陶某峰欧元1万元、90版人民币5万元。而陶某峰则在2011年杨明基调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前夕落马。

  兰州银行坎坷之路

  IPO关键时期,监事长出事的兰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由兰州市56家城市信用社组成,2008年更名为兰州银行。

  同年,兰州银行定下了三年实现IPO的计划,但直到2016年才递交招股书。准备8年,候场5年的兰州银行终于在今年1月17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

  根据最新的三季报,兰州银行的营业收入为56.67亿元,同比增加30.75%。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2.54亿元,同比增长108.86%。不过,根据兰州银行在招股书披露的信息,该行预计2021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15.27亿元至16.37亿元,同比增长2.29%至9.66%,这与其它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相比,相差较远。

  此外,兰州银行的资产质量承压。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09%、2.25%、2.44%,高于A股上市城商行的平均水平。不过,2020年,该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71%,但又于2021年有所回升。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兰州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有所改善,但大额不良占比较高处置难度较大,且展期、转贷和关注贷款占比较高,房地产相关行业敞口较大,信用风险管控难度依然较大。

  评级报告显示,兰州银行大额不良贷款占比较高,存量不良中1000万元以上的不良贷款共40户,合计金额 28.90 亿元,在总不良中合计占比84.83%,主要涉及采矿、能源和房地产等行业,由于抵押物规模较大,不良处置较为困难。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但兰州银行却骤降0.73个百分点至1.71%。然而,这一年,该行关注类贷款却迅猛增加,由年初的24.60亿元增加至126.77亿元。与此同时,其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也较年初上升1.73个百分点至6.53%。

  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兰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亟待补充。根据年报,2018年至2020年,该行数据连续三年下滑,分别为10.27%、9.50%、9.05%。截至2021年9月末,该项数据已降至8.33%,距离7.50%的监管红线不足1个百分点。

  此外,兰州银行股权频遭质押也引发了一定的关注。据统计,兰州银行股权质押数共计10.05亿。若按照发行前51.26亿的总股本计算,该行被质押的股份数占总股本的比例达19.61%。其中,第三大股东华邦控股集团出质了27445万股;第七大股东甘肃天源温泉大酒店集团出质了8000万股。

  上市后兰州银行一度成为A股银行板块的“涨幅担当”,动态市盈率远远高于整个行业,未来能否经受住考验,一切静待时间的检验……

关键词阅读:兰州银行 央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