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银行定增获证监会反馈 募资20亿能否缓解“燃眉之急”?

  金融界3月8日消息 近日,无锡银行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对此前证监会提出的再融资意见一一说明。

  2021年10月,无锡银行发布预案,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3.205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本数),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完成后,该行总股本将从18.62 亿股增至21.82亿股。

  同年12月,无锡银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请示》等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于2022年1月6日取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213614号)。

  审核过程中,因聘请的会计事务所遭调查,无锡银行定增一度被迫中止,现已恢复正常审查。2月25日,无锡银行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以下简称“《反馈意见》”)。

  根据《反馈意见》,无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引发证监会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无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94%、9.78%、8.41%。虽均符合监管要求,但梳理年报发现,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已连续下滑四年,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已逼近监管红线。

  若横向对比,以省内其他五家上市农商行作比较,截至2021年9月末,江阴银行、紫金银行、苏农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8%、9.76%、10.72%、9.59%、10.12%。可见,无锡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亟待补充。

  对此,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其原因所在:“近年来,随着贷款业务和投资资产业务扩大,无锡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对核心资本形成进一步消耗。”

  关于不良贷款,无锡银行近年的风险控制尚佳。根据三季报,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自2019年便维持在10亿元,不良率连续下降四年,从2018年的1.24%下降至0.93%。

  不过,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整体呈逐年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其逾期贷款分别为7.73亿元、6.82亿元、7.45亿元、9.08亿元。

  在经营合规方面,证监会关注到,无锡银行自2018年以来,共收到9张罚单,被罚金额为410万元。

  按照违法违规事实进行分类,无锡银行被罚多是因为违反反洗钱规定及贷款违规。其中,2021年12月29日,该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可疑交易报告而被央行罚款83万元;2019年12月26日,无锡银行因此类问题被罚97万元,涉嫌的违法违规问题包括:未按规定报送账户开立和变更资料、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提供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统计报表、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税款报解入库。

  无锡银行在回复中表示,所受行政处罚未对本行持续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且本行积极配合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整改,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已出具说明文件对相关处罚进行了 定性。因此,本行所受行政处罚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银行近年来的盈利水平逐年提升。根据年报,2018年至2020年,该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0.76亿元、12.52亿元、13.22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的净利润为12.30亿元,同比增加22.27%。与此同时,无锡银行的营业收入也有所增加,较上年同期增加13.08%至32.46亿元。

关键词阅读:无锡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