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青海分行原行长受贿又一案!嘉通伟业董事长以投资为名支付200万元“感谢费”,顺利贷款 1.5亿…

  金融界3月21日消息 继西宁漓江地产、西宁信乐行贿获刑之后,又一件关于原建行青海省分行行长郭继庄的受贿细节浮出水面!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单位青海嘉通伟业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通伟业”)在时任建行青海省分行行长郭继庄的帮助下,顺利贷款1.5亿元。为表示感谢,被告人宋某以投资入股为名,将200万元人民币转入郭某女儿名下的公司,郭继庄对此知情并予以接受。

  据悉,宋某是嘉通伟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经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嘉通伟业在开发建设“西宁市嘉通小区”项目中,因不具备向建设银行西宁支行城西支行申请贷款的资质,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宋某找到此前结识的时任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行长郭继庄,请托在单位的贷款审批、发放过程中给予帮助,郭继庄对此表示应允。

  第二年4月份,宋某在陪同郭继庄一同前往英国看望女儿期间,商定由宋某以向郭继庄女儿郭某某名下的英国君信英华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投资为名向郭继庄支付准发贷款的“感谢费”。

  5月27日,建设银行西宁城西支行向建行青海省分行申请对嘉通伟业进行客户准入被违规批准,同年9月,宋某设立青海润博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并由杨某办理向郭某某名下公司投资事宜。

  2015年3月20日,建设银行西宁城西支行与被告单位签订《固定资产贷款合同》,在“西宁嘉通小区建设项目”中准发贷款人民币1.5亿元,所贷款项用于小区建设。

  随后,在当年的 4月2日,青海润博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与郭某某的英国君信英华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股东协议,协议约定润博教育公司出资200万元占股。次日,宋某从个人账户转入青海润博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人民币200万元,同日公司将200万元转入君信英华教育服务英国公司。

  判决书显示,相关的涉案银行贷款已全部偿还。

  法院认为,嘉通伟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被告人宋某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按单位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终一审判决嘉通伟业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200万元。宋某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另外,由侦查机关继续追缴嘉通伟业的违法所得。

  无疑,时任建行青海省分行行长郭继庄在本次违规放贷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5年9月,62岁的郭继庄退休。退休近5年后的2020年6月,郭继庄被青海省监察委立案调查。

  2022年2月份,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郭继庄受贿一案。公诉机关指控,郭继庄在2002年至2015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了11家公司和1个自然人共计折合人民币3773万余元。受贿财物包括现金、房产、车位、公司股权等等。庭审中,郭继庄否认了多项指控。

关键词阅读:嘉通伟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