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绿色金融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市场化手段”

  金融界4月16日消息,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今日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以“行稳致远,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为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授、系主任何平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何平表示,绿色金融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市场化手段”,把“市场化手段”加了个引号,因为如果从严格市场化的定义来看,目前绿色金融产品,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都属于准金融产品,因为里面的定价不是市场化的。这是我们未来绿色金融市场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升的地方。

  何平称,未来绿色价格唯一的定价就是它可能带来企业利润上的差别或者违约率上的差别,体现在绿色产品价格当中,但现在都不是,所以仍然处于准金融产品,不管是绿色贷款,还是绿色债券,都没有逃离行政化绿色定价。

  在何平看来,要实现市场化的绿色金融我们需要建立统一的碳市场,所有跟碳相关的东西都需要统一的定价,所有采用绿色排放技术的企业,因为减排获得的收益要直接反映在融资成本上、使用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上。

关键词阅读:绿色金融 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