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商行观察| 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 第三梯队城商行资产质量均超行业平均水平

  金融界5月27日 一年一度的年报季已收官,山东省13家城商行均已披露年报。其中,上市未满一年的齐鲁银行在2021年取得营收净利双增长的优异成绩引起行业关注。

  根据资产规模划分,山东城商行共分为3个梯队,其中,青岛银行、齐鲁银行和威海市商业银行3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均超3000亿,处于第一梯队。日照银行、潍坊银行、齐商银行等8家城商行均处第二梯队;泰安银行、枣庄银行和德州银行资产小于千亿,处第三梯队。

山东城商行观察| 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 第三梯队城商行资产质量均超行业平均水平

  山东省城商行发展较为均衡,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根据2021年报,13家城商行中10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山东省13家城商行实现营业收入共计621.15亿元,12家净利润共计140.75亿元。

  从资产质量来看,除莱商银行、烟台银行和泰安银行不良率超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外,其他城商行资产质量保持较优水平。其中,潍坊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1.28%。

山东城商行观察| 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 第三梯队城商行资产质量均超行业平均水平

  威海市商业银行营收4年增92.41% 泰安银行营收净利双下滑

  在第一梯队中,青岛银行、齐鲁银行和威海银行资产规模皆登上新台阶,分别晋升为5000亿、4000亿和3000亿银行。从营收净利来看,青岛银行和齐鲁银行不相上下,2018年至2021年,青岛银行总是在营业收入略胜一筹,齐鲁银行则在净利润方面超过青岛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虽与二者尚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梳理年报发现,该行近4年营收净利获得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营收从2018年的38.34亿元增加至73.77亿元,增幅为92.41%;净利润则由9.64亿元增加至17.45亿元,增幅为81.02%。

  在第二梯队,齐商银行和临商银行营收增速较快,分别为22.77%、20.16%。值得注意的是,临商银行近年来营收增长强劲,4年增长50.75%,已连续两年赶超齐商银行。截至2021年末,该行营业收入为34.39亿元。

  东营银行和济宁银行营收增速分别为18.03%、16.02%;烟台银行、日照银行、潍坊银行营收增速较缓,分别为9.59%、6.71%、0.74%。而莱商银行则是第二梯队8家城商行中唯一一家出现业绩下滑的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莱商银行营收为37.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91%。

山东城商行观察| 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 第三梯队城商行资产质量均超行业平均水平

  在第三梯队的3家城商行,除德州银行外,其他两家不但基础薄弱,而且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都较差。泰安银行和枣庄银行营收均呈现下滑趋势。截至2021年末,上述两家城商行营收分别为17.17亿元、6.1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0.90%、7.53%。

  枣庄银行未披露净利润,截至2021年末,泰安银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9.40%至3.2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已披露年报的12家城商行中,该行净利润降幅最大。

山东城商行观察| 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 第三梯队城商行资产质量均超行业平均水平

  为何泰安银行会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对此,泰安银行在年报中表示:“随着存款规模的增长,当期利息支出大幅增加,使得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净利润大幅下滑则是因为信用减值损失的增加。为应对信用风险暴露,泰安银行在2021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7.75亿元,从而导致营业支出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侵蚀利润空间。

  在资产质量方面,泰安银行、德州银行和枣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2%、1.93%、2.38%,均超全国银行业不良率平均水平(1.73%)。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泰安银行不良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57.15%至9.63亿元。

  青岛银行、齐鲁银行涉房贷款占比超标

  2020年底,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其中《管理制度》要求城商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不得超过22.5%,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上限为17.5%。

  对此,一位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过去几年,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一直强于平均贷款增速,但未来为进一步落实监管要求,预计各大银行个人按揭住房贷款的增速会有所放缓,银行对按揭贷款的信贷审批也会更加严格。不过,不排除部分银行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翻阅山东省三家上市城商行年报发现,青岛银行和齐鲁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均超监管上限,分别为27.51%、23.22%。威海市商业银行涉房贷款占比符合监管要求,为16.53%。

山东城商行观察| 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 第三梯队城商行资产质量均超行业平均水平

  细分来看,青岛银行和齐鲁银行涉房贷款占比超标均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过高所致。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青岛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的金额分别为367.62亿元、405.88亿元、459.3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依次为21.28%、19.63%、18.81%。虽然其个人住房贷款在逐年增加,但其占比在逐渐下降,距离监管上限余1.31个百分点。 同期,齐鲁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金额分别为256.75亿元、326.82亿元、409.6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8.32%、19.02%、18.85%。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由2020年的0.28亿元增395.76%至1.37亿元。

关键词阅读:齐鲁银行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