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A股上市城农商行“中考”成绩PK:23家营收和净利双增长,西安银行上市后首次利润负增长

  8月末,上市银行中报披露“收官”。整体来看,区域性银行表现优异,尽管受到宏观、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业绩收入、资产质量等指标仍呈现出较好水平。金融界统计发现,2022年中期,27家A股区域性银行总资产共计25.19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共计2889.7亿元,归母净利润共计1129.75亿元,其中有23家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区域性上市银行的业绩表现,不仅依赖于自身经营能力,与所在区域的经济表现也有很大关系。特别是长三角区域银行受益于江浙地区的高景气经济,业绩表现非常强劲。

  上市城农商行总资产:8家超万亿,北京银行规模最大,郑州银行增速垫底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27家A股上市城农商行中,有8家上市城农商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分别是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渝农商行及沪农商行。

  从资产扩张速度来看,与年初相比,有7家银行资产规模增速超过两位数,其余20家资产规模增速均在个位数增长。增速超过两位数的银行依次为,成都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瑞丰银行、杭州银行及紫金银行。资产增速最低的银行为郑州银行,仅有1.62%;西安银行、青岛银行的资产增速也相对放缓,只有2.12%、2.71%.

  盈利能力:10家归母净利同比增幅超20%,西安银行上市后首次利润负增长

  在疫情冲击、减费让利及降息等因素的影响下,多数上市城农商行的经营业绩仍表现亮眼,其中有11家银行在营收、净利同比增速上均维持两位数增长,超七成位于长三角地区。分别是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青岛银行、常熟银行、厦门银行、江阴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

  数据显示,17家上市城商行中,营收排在三位的分别是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10家上市农商行中,渝农商行、沪农商行及青农商行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位居前三位。

  从营收增长率来看,江阴银行的营收同比增幅最高,达到25.96%,其次为齐鲁银行,同比增长率19.08%;厦门银行同比增长率为18.17%。另有4家上市区域性银行营收同比呈现负增长,分别为重庆银行、青农商行、兰州银行、西安银行。

  从归母净利润增长率来看,有十家银行超过20%,除成都银行外,其余均为长三角区域性银行。其中,杭州银行同比增长率最高,达31.67%,达最高;成都银行31.52%,紧随其后。江苏银行、无锡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都超过30%,依次为31.2%、30.27%。

  西安银行是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上市区域性银行,2022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减少13.45%,这也是自2019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究其原因,西安银行受利息收入下降影响较大。上半年,该行利息净收入27.97亿元,同比下滑9.83%。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优质地区的优质城商行、农商行拥有深耕区域、网点下沉以及当地股东等自身优势,在客户基础逐步夯实的背景下,基本面有望长期向好。

  资产质量:郑州银行不良率最高,制造业不良率达5.86%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市城农商行整体上明显优于多数国有行和股份行。截至6月末,27家银行中,13家不良贷款率低于1%,其中,宁波银行的不良率最低,与上年末持平,达0.77%。

  上半年,银行通过多方式、多途径清收不良贷款。截至6月末,有23家上市城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其中苏州银行、江阴银行、紫金银行降幅超过0.2个百分点。另有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有上升,分别为沪农商行、北京银行及贵阳银行。

  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76%;虽然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但仍为上市城农商行中最高。郑州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该行公司贷款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制造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36%、5.86%、1.84%。

  从拨备覆盖率来看,超过300%的共有16家,超过500%的共有6家,其中,杭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达581.6%;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宁波银行及苏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都超过500%。值得一提的是,江阴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增加了165.46个百分点到496.08%,增长变化最大。而郑州银行拨备最低,仅有154.82%,且比上年末减少了1.76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结合上市银行中报看,江浙等优质地区地方法人银行业绩表现和股价表现均优于银行板块整体,受益于区域经济高景气,这些银行信贷投放有望维持高增,资产质量持续优异、资本补充诉求构成业绩释放意愿,将使其具有较强的业绩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上市城农商行 营收 净利 西安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