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南京银行再获大股东增持;中国化工财务公司解散;江西拟取消6家小贷试点资格

  金融界10月22日消息 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南京银行再获大股东江苏交控增持

  10月20日,南京银行公告称,该行大股东江苏交控及其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合计持有南京银行股份比例从12.08%增加至13.05%,增持变动比例0.97%。据统计,这是江苏交控及其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自8月以来第三次增持南京银行,三次共计增持该公司3.5亿股,共计增持占比3.06%。对此,浙商证券研报表示,大股东江苏交投作为“了解底牌的人”,再次真金白银增持,充分显示了股东对于南京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成长的认可。

  平安银行:成功发行2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

  10月20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平安银行于近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总额为200亿元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本期债券发行总规模200亿元,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2.45%。平安银行表示,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小型微型企业业务稳健、健康发展。

  华夏银行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80亿元

  继2022年7月13日公告定增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华夏银行于2022年10月19日晚间披露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本次定向增发成功募集资金80亿元。该行第一大股东首钢集团和第四大股东京投公司,分别认购50亿元和30亿元。据业内人士分析,华夏银行此次定增成功发行后,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得到提升,有助于减轻经营发展的资本约束,打开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有力提升该行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郑州银行已赎回全部境外优先股

  10月19日晚,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境外优先股之条款及条件以及河南银保监局同意该行赎回境外优先股的复函,该行已于2022年10月18日(以下简称“赎回日”)赎回全部境外优先股。境外优先股的赎回价格总额为12.57亿美元。

  中航投资拟清仓广发银行股权以回笼资金

  近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广发银行第六大股东——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投资”)拟转让广发银行约7.62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3.5%。挂牌价格显示,该笔股权的转让底价约68.67亿元。此次转让能否成功,仍是个未知数。2018年,中航投资参与广发银行增资扩股,以自有资金53亿元认购上述股权,价格为6.9511元/股。持股4年至今,若以转让挂牌底价计算,中航投资欲较当初入股价格溢价30%出售。然而,今年8月,广发银行股权最近一次被司法拍卖价格约为3.94元/股,仍以无人出价流拍告终。

  /行业观察/

  银保监会:同意中国化工财务有限公司解散

  10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同意中国化工财务有限公司解散。批复称,中国化工财务有限公司接此批复文件后,应立即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将金融许可证缴回北京银保监局,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清算及注销等手续。天眼查显示,中国化工财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14日,注册资本8.41亿元,中国化工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49.41%。

  农银理财与法巴资管共同出资设立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

  近日,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农银理财获准与法巴资管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农银理财和法巴资管出资比例分别是49%和51%。至此,除邮储银行外,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均布局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55岁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出任央行副行长

  10月20日,央行官网行领导一栏更新信息,宣昌能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公开资料显示,宣昌能出生于1967年,研究生学历、金融学博士、法律专业硕士学位。从工作履历上看,宣昌能兼具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行业的从业经验,曾在国有大行当过董事会秘书,亦曾在证监会、央行均有任职经历。此番宣昌能出任央行副行长属于回归,其曾在央行供职过八年时间,曾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目前,人民银行领导班子由“一正六副”组成,除易纲行长外,还有郭树清,潘功胜,范一飞,刘国强,张青松,宣昌能等六位副行长。

  江西拟取消6家小贷试点资格

  日前,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取消抚州市6家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试点资格。其中包括趣店旗下抚州高新区趣分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微贷网旗下抚州微贷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51信用卡旗下抚州恩牛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爱财集团旗下抚州爱盈普惠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公告还显示,上述6家企业应当依法办理工商注销或变更,继续保留的市场主体,可以依法清收存量贷款,但不得经营小额贷款业务,且企业名称中不得含有“小额贷款”、“小贷”字样、经营范围不得含有“经营小额贷款业务”。从小额贷款经营许可到期之日起,如果继续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按照非法发放贷款处置。

  /宏观要闻/

  LPR连续俩月“原地踏步”

  10月20日,10月份LPR落地,1年期品种报3.65%,5年期以上品种报4.30%,均与上次相同。10月17日央行等额续做5000亿元1年期MLF,中标利率保持2.75%不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LPR利率与MLF利率挂钩,10月MLF利率保持不变,意味着当月LPR报价基础未发生变化。今年以来,1年期LPR调降两次,共1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调降了三次,共下调35个基点。数据显示,LPR自8月非对称下调之后,已连续两月未动。

  9月CPI同比增2.8%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增长2.8%。据测算,在9月2.8%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多位美联储官员再发激进加息的鹰派言论

  10月20日,多位美联储高官再发激进加息的鹰派言论。今年票委、美联储理事库克表示,美国通胀“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需要继续加息,并在一定时间内保持限制经济增长的利率高位水平,才能遏制通胀。明年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今日也发言鹰派称,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底前加息至“远高于”4%的水平,并“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加息。尽管他预计明年“某个时刻”会暂停加息,但若数据显示有需要的话,也可能重新恢复加息步伐。哈克称,支持继续加息是因为“美联储在抑制通胀方面缺乏进展,这令人失望”。到明年暂停加息后,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在限制经济增长的水平,让货币政策发挥作用。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南京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