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秘书长刘峰: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明显,三季末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4%

  金融界11月25日消息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来自银行业协会、信托业协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学术机构、金融机构、低碳转型优秀企业30余位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共同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峰指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响应监管要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绿色银行创建不断深入,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将绿色银行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绿色信贷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0.7个百分点。绿色金融市场也成长迅速,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位,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对全球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另外,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较早出台绿色信贷相关监管制度,开展绿色银行评价,绿色信贷统计和关键指标评价的国家,在国际绿色金融领域得到广泛关注。

  刘峰表示,在我国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进入以碳达峰碳中和为重点战略方向,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银行业无疑需要加大力度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一是发挥信贷投向导向作用。在支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开展绿色信贷制度创新、加大绿色信贷资源配置,更好发挥信贷投向导向作用,引导金融资源向减排效应显著的绿色低碳项目倾斜。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

  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绿色低碳技术投资研发应用。加大基于双碳目标的债务融资工具和债券融资创新力度,探索并购融资气候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稳妥开展碳配额抵质押融资等碳金融产品交易,提高碳价格发现能力和形成效率,强化碳市场在减排和绿色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三是完善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修订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标准、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标准等。加强对绿色银行的评价和考核,持续提升绿色银行评价工作透明度,提升融资项目的社会、环境及合规风险意识。加强绿色银行评价结果的应用,推进信贷资产结构绿色转型。持续完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绩效评价激励机制。

  “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协会将大力营造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行业环境。充分发挥绿委会和双碳专家工作组双引擎作用,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做好政策宣导、行业引领和推动,助力银行业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刘峰进一步表示。

关键词阅读:中银协秘书长刘峰 银行业绿色金融 绿色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