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和基础仍是经济和发展

  金融界11月25日消息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来自银行业协会、信托业协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学术机构、金融机构、低碳转型优秀企业的30余位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共同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出席论坛并分享了对绿色经济的几点思考。

  首先,陈道富分享了对绿色经济最初步的认识,他表示,绿色经济是与环境保护相一致的经济发展理念、规则和行为。在当前语境下,绿色经济往往侧重于与碳达峰碳中和有关的行业、技术。所以绿色经济肯定是与环境保护相关的。

  谈到当前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环境保护,陈道富提到它会涉及到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绿色的本质其实是一种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就是说想要最终达到环境保护,必须调整人们的生产生活的一些理念和方式。但是在当前,大家普遍认为,绿色经济或者说碳达峰碳中和的直接方式是能源结构的调整。比如说我们要从传统的以煤炭这种为主的能源结构向更加环保、更加清洁能源转变。

  除能源结构调整以外,经济金融也能在环境保护方面寻找最优化的方法。比如说通过碳交易或者碳税的方法,让市场主体能够根据自身的成本收益、能源结构做一些优化的调整。

  第二个方面,绿色经济更本质的含义是自然与和谐,是“共同家园”和“共同体”。经济是内嵌于自然和社会的发展中,是环境友好和社会和谐的。

  陈道富强调,我们的经济的发展应该是在自然和谐状态下,在社会良好互动的背景下,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提供边际价值,能够使自然、社会和经济形成更大的一个整体,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

  第三方面,陈道富认为,绿色经济应坚持统一性和差异性的统一。基于现实的外部性的合理内部化下的自我选择,是激励相容的。

  陈道富认为,对于优秀的伟大的公司及上市公司,应该牢牢的坚持绿色经济。但是对中小企业来说,其绿色标准就应该尽可能的沿着他们探索的方向来进行。另外,差异性还会体现在不同的行业,对于一些高耗能,且对一个国家发展又必不可少的行业来说,它的绿色标准应该与一些服务业清洁行业的绿色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说绿色经济应该有一个统一性,应该尽可能的把一些外部化,通过一定的合理手段内化到公司内部,需要有一些国际和全国不同类型的一些基本共识,构成一个基本的约束。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不同行业的企业,甚至对于不同的国家来说,绿色标准应该是根据自己所在行业特点,根据自己的自然和谐的理念去探索,去寻找。

  第四个方面,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和基础仍是经济和发展。当前,疫情、环境问题,使我们深刻感受到环境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感受到了纯粹从效率和财务回报角度来看企业的发展会带来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所以需要我们的经济在效率指标、在财务指标以外考虑环境问题,考虑社会责任问题,考虑整个共同体和谐发展的问题,这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陈道富认为,不论怎么强调,绿色经济的本质仍然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本质,仍然是发展。不过我们也应该避免两个倾向,一个倾向是过于强调经济和发展,没有向更高层面上追求。特别是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没有把我们对自然的关切,对社会的诉求很好地融到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另外一个倾向是,防止过于强调或者片面的数字化的强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现在的绿色经济发展中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获得社会认可和一些补贴,纯粹从指标上把自己做成是绿色行为。但事实上跟所宣扬的这种绿色是并不一样。

  陈道富称,其实可持续发展的本质是在坚持商业可持续性的基础上,来追求更高的要求。对商业主体来说,盈利是对社会最基础、最重要的贡献。一个商业主体如果不能盈利,讲社会贡献就是无本之木。所以谈绿色经济也好,谈可持续发展也好,是基于企业可盈利的基础上来追求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阅读:陈道富 绿色经济 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