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中国)行长邱运平:相信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金融界11月25日消息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来自银行业协会、信托业协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学术机构、金融机构、低碳转型优秀企业的30余位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共同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德意志银行(中国)行长邱运平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邱运平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德意志银行集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ESG理念贯穿于该行的核心业务与日常运营中,早在2012年该行就实现了自身运营的碳中和,并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100%使用清洁能源。不久前,德意志银行发布了在石油和天然气、发电、汽车和钢铁这四大碳密集型行业在2030和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

  据介绍,今年8月,德意志银行成为首批被中国人民银行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欧资银行之一, 今年第3季度,在碳减排工具支持下,已成功为首个项目发放贷款,直接降低了企业客户低碳转型的融资成本,该项目所带动的年度碳减排量可达41098吨二氧化碳当量。

  邱运平称,德意志银行在减少融资碳排放时主要遵循三个原则性方法。第一:为客户的转型经济活动提供转型金融;第二:再平衡贷款组合,向聚焦于制定减碳计划和采用低碳技术的客户倾斜;第三:对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进行低碳转型的客户,将降低信贷敞口或者退出。

  “我们期待充分发挥业务优势,为各种类型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融资方案。不久前,德意志银行协助海南省财政厅首次发行离岸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用以支持海洋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 邱运平表示,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落实相关举措,相信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德意志银行将继续发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和资源,推动中国绿色金融规则与欧洲及国际标准的交流与接轨,实现中欧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共同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