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六大国行向房企授信超万亿;重庆农商行被罚1285万;央行宣布降准,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

  金融界11月26日消息 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六大国行向部分房企授信超万亿

  11月23日上午,交通银行与万科集团、美的置业分别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为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下午,中国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1月24日下午,工商银行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同一日,建设银行也宣布与包括首开集团、万科集团在内的8家房地产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确定与5家房地产企业“携手”,合计将提供意向性融资2800亿元。中国银行继11月23日与万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为其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后,11月24日又与碧桂园、龙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碧桂园、龙湖集团各提供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至此,两日内6家国有大行已全部“官宣”与房地产企业展开银企合作。

  兴业银行与万科集团、中海地产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约,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达4400亿元

  日前,兴业银行分别与万科集团、中海地产、绿城中国、龙湖集团、滨江集团、建发地产、国贸地产、象屿地产、厦门安居控股、福州左海控股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4400亿元,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根据协议,兴业银行将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深化银企全面合作,提供综合化多元化金融服务。

  因掩盖不良贷款等9项违规行为,重庆农商行被罚1285万

  11月21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一张千万级罚单,剑指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该银行因存在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指标虚假等9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1285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遭到警告,其中两人被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是重庆农商行今年首次收到罚单,其中不乏有百万级别罚单。

  富滇银行股权遭中铁信托多次甩卖

  11月21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中铁信托以1.0274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富滇银行5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0.8%。从8月4日初次转让富滇银行股份开始,这已是中铁信托第三次出售富滇银行股份。而标价也从一开始的1.28亿元,降到1.16亿元,再到现在的1.027亿元,直降超2500万元。11月22日,时代财经致电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中铁信托急于出手富滇银行,主要是基于国资委要求央企加快剥离非主业相关业务的政策,与标的企业业绩不相关。

  /行业观察/

  浙江银保监局: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近日,浙江银保监局明确表态,支持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并非是全国独一家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目前,国内共有31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有6家国有大行、11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以及5家合资银行。此外,还有20多家城农商行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已向监管部门提出筹建申请。然而,由于体量规模、服务区域较小,城农商行这种中小规模的银行想要拿到获批理财子公司的牌照并不容易。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报团取暖”或许可以成为探索的另一种选择。

  首批23家入围银行可正式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

  11月25日下午起,首批23家入围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银行,可正式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渠道分为线上线下,账户开立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中信、光大、华夏、民生、招商、兴业、平安、广发、浦发、浙商、渤海、恒丰等1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5家城商行。

  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多家银行正式上线相关业务

  11月18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公布。其中,商业银行共计23家,包括六家国有行、12家股份行以及5家城商行。《办法》指出,商业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内容包括:资金账户业务;个人养老储蓄业务;个人养老金产品代销业务,包括代销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近日首批入选银行纷纷公布个人养老金业务上线的消息,并推出特色服务及优惠。

  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获批: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

  河南日报消息显示,目前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通过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重塑,提升全省农信社体系健康度,充分发挥其地方金融“压舱石”的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8年,时任河南省联社理事长王哲就在采访中阐述了省联社改革路径。王哲表示,“我们认为组建农商联合银行是符合河南省农信社实际的一个合适选择,提出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为目标的改革方案。”

  /宏观要闻/

  11月LPR维持不变

  11月21日,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自8月以来连续4个月维持不变。由于5年期以上LPR与房贷利率挂钩,这一基准何去何从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无论是与同期企业贷款利率对比,还是从与名义经济增速匹配的角度来衡量,当前居民房贷利率都处于相对偏高水平。在经历前三个季度大幅下调后,多地房贷利率已降至政策允许的最低值附近。接下来,为推动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行,5年期以上LPR依然有下调的空间。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11月25日,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介绍六大行落实“地产16条”举措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1月24日表示,目前六家国有大行围绕“十六条”监管政策,专题研究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迅速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和向分支机构传达政策要求,快速形成总行统筹、全条线发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和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建立区域优质房企“白名单”,对于暂时遇困房企存量开发贷款给予展期等安排。三是优化和扩大现有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模式适用范围,在落实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对于重点客户、重要项目采取绿色通道形式加快审批和发放。四是积极配合做好“保交楼”工作,靠前对接专项借款安排,着力推进“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五是充分利用并购贷款、投行等工具,积极稳妥推进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六是积极支持人民群众住房贷款合理需求,保障受疫情影响、符合延期政策的住房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征信保护。

  1-10月银行业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1月24日表示,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银行做好对房地产的信贷投放。1-10月,银行业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关键词阅读:一周银行视点 六大国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