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银行视点】付万军拟任农行行长;河北银行撤回上市辅导备案;又有两家大行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金融界12月2日消息 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银行视点/

  付万军拟任农业银行行长

  12月2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执行董事、行长付万军先生因工作调整,于2022年12月2日向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普惠金融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同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同意聘任付万军为该行行长,其任职资格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之日起生效。

  湖南银行迎来新行长周晖

  12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相关职务任免的通知,通知显示,周晖任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试用期一年),免去其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职务。除周晖外,湖南省人民政府还于日前披露一则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原华融湘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卫忠,拟任省管企业正职。据悉,其或将任湖南银行董事长。

  光大银行与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协议, 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合计2600亿元

  2022年12月1日,光大银行分别与保利发展、大悦城、万科、绿城中国、新城控股、中海发展、碧桂园、中国金茂、金地集团、旭辉控股10家房地产企业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合计2600亿元,深化全方位合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协议,光大银行将重点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预售监管资金保函、内保外贷等业务领域,充分发挥资金、渠道、服务等方面优势,与签约房企集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平安银行将为绿城中国、滨江集团提供意向性融资额合计500亿元

  平安银行近日分别与绿城中国、滨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上述两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融资金额合计500亿元,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和投资、保障房贷款、保函等业务方面深化合作。后续,平安银行将加快与更多房地产企业协商推进战略合作事宜,利用各自行业优势,整合资源,共同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河北银行撤回上市辅导备案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近日,河北银行已经撤回上市辅导备案。对于此次撤回辅导备案的原因,河北银行表示,该行是根据监管指导意见,综合考虑资本市场动态,特别是银行业估值情况和注册制改革推进等因素,进行的终止辅导。这仅是对以前辅导工作状态的更新,并不会改变和影响该行后续上市的目标与计划。该行将根据业务发展和资本补充需要择机启动公开上市。

  因EAST数据漏报及报送不一致等,北京农商行领罚630万元

  日前,北京银保监局公示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剑指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商行因EAST数据漏报及报送不一致、数据错报、其他与数据报送相关的违规问题,被责令改正,并被给予罚款合计63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北京农商行所涉及的EAST数据报送违规,早在今年3月就有21家银行因EAST数据质量领域违法违规领超8000万元罚单。3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于近期严肃查处一批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数据质量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对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等共21家银行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

  47岁刘加旺升任农业银行副行长

  11月28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于今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农业银行刘加旺任职资格的批复》(银保监复[2022]835号)。刘加旺自2022年11月28日起就任该行副行长。公开资料显示,刘加旺出生于1975年3月,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高级经济师,经济学硕士。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市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兼苏州市分行行长、安徽省分行行长、四川省分行行长。

  招商银行副董事长辞职

  招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付刚峰的辞任函。付刚峰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招商银行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开资料显示,付刚峰为西安公路学院财会专业学士及管理工程硕士,高级会计师。2010年8月起,付刚峰任招商银行非执行董事,2018年7月起任该行副董事长。

  /行业观察/

  两家大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发行 , 35岁以上才能买!

  继工商银行后,再有两家大行正式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具体来看,农业银行表示,该行于11月29日起,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等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年满35周岁的试点城市居民即可购买,每人购买的上限为50万元。建设银行也称,于11月29日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青岛5个城市正式试点推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在业内专家看来,养老储蓄试点是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体系中的一部分,也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第三支柱的重要措施之一。作为特殊品种存款,养老储蓄为低风险偏好客群增加一种本息有保障的投资选择。

  广州多家银行可延期还房贷, 最长可达12个月!

  近日,有消息称,农行、建行、中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主流银行在广州地区都对个人房贷推出延期还房贷服务,延长期限最长可达到12个月。消息显示,该政策最大亮点为,若成功申请延期还款,在相应期限内不计罚息复利,不上报征信逾期记录。不过,申请人必须是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的特殊困难群体。

  /宏观要闻/

  央行:11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8500亿元 较上月持平

  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85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75%,较上月持平。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4000亿元。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022年11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6.40亿元,其中隔夜期5.40亿元,7天期1.00亿元。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4.05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隔夜、7天、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2.85%、3.00%、3.35%。

  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延续收缩态势

  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9.4,较10月回升0.2个百分点,延续了8月以来的收缩态势,显示制造业生产经营状况仍然偏弱。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10月以来疫情在多省市蔓延,对经济的冲击愈发明显,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再次成为核心议题。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就业指数长期处于低位,就业低迷与三重压力形成负面反馈,市场对于促就业、稳内需政策的要求格外迫切。政策层面应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提高低收入群体水平。

关键词阅读:一周银行视点 付万军 农行行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