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朱峰:两大“硬核科技”加速数字化转型,惠民利民是科技创新永恒方向

摘要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金融界银行业年会”于12月27日盛大召开。邮储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部部门负责人朱峰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朱峰表示:“科技的进步推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兴起,也深刻改变了金融行业的经营模式。不过,银行应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金融界12月27日消息 “第十一届领航中国银行业年会”今日召开,论坛由金融界主办,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协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作为学术支持。年会以“创变、向上、共生”为主题,邀请来自学界、业界多位嘉宾,就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金融、乡村振兴与县域金融等话题,探寻银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道。邮储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部部门负责人朱峰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朱峰表示:“科技的进步推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兴起,也深刻改变了金融行业的经营模式。不过,银行应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为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邮储银行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性的数字金融创新实践,如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与人工智能平台“邮储大脑”,二者如同人的“心脏”和“大脑”,助力银行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大脑”与“心脏”同时运作,决策高效又智能

  数字金融是数字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实践产物,正在成为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关键。对于银行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在经历了信息化、移动化、开放化和智能化四次浪潮后,如今正处于四个阶段叠加时期,数字金融加速发展。

  朱峰表示,科技正深刻地改变着金融行业的经营模式。具体来看,一是客户从线下迁移到线上,移动生活方式催生移动金融模式;二是互联网头部企业不断加入,促进传统银行及金融机构重新考虑新型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三是技术革新,自动化智能化为金融机构经营提质增效;四是业务技术高度融合,金融科技加速与业务发展不断融合,生态金融、智能金融等趋势愈演愈烈。

  新战略、新举措造就邮储银行特色创新之路。邮储银行始终高度重视数字金融发展,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点战略举措,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性的数字金融创新实践,积极响应“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深化科技金融战略实施,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诠释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据朱峰介绍,一方面,邮储银行构建“一二三四五六”的数字化转型布局,并按照“筑点、连线、扩面”三个阶段分步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落地实施。另一方面,邮储银行坚持顶层设计,积极应对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金融业态变化。遵循监管要求,对标行业先进,制定实施了“十四五”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从企业级视角对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数字架构、金融科技和IT治理进行了全新布局,提出了“加速度”(SPEED)信息化战略。

  核心业务系统作为银行的大脑和心脏,是一家银行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今年4月,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全面投产上线。该系统是大型银行中首次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基于国产硬件、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数据库打造的全新个人业务核心系统,是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重大实践。

  朱峰介绍,该核心业务系统具有四大特色。一、按照“解耦—重构—复用”的设计思路,重塑核心交易流程,使操作更加快捷、提示更加清晰,业务办理时间明显缩短,客户体验显著提升。二、开发和组装出近5000个“积木式零件”,可按不同场景灵活装配,支持更加快速的业务创新,不断加快对市场和客户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及服务的开发能力和响应速度。三、自主研发坚实可靠的分布式技术平台和运维平台,分布式技术平台作为全行级技术底座,实现了调用关系可视化、监控管理一体化以及运维管控智能化。四、开创“在线迁移、无感切换”的全新上线模式,在新老核心系统均不停止服务的情况下,以单个客户为最小单位、分批量、自动化、可视化地进行超6亿客户数据在线迁移。

  朱峰补充表示,新核心系统各项性能指标均实现大幅度提升,为全行6.5亿个人客户、近4万网点提供峰值6.7万笔/秒的交易处理能力;联机交易处理时间仅需65毫秒,比旧系统减少30%;日终处理耗时从273分钟减至197分钟,降低28%;季度结息从140分钟减至25分钟,降低82%,充分验证了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的承载能力。

  除新核心系统外,另一“硬核科技”则是人工智能平台——“邮储大脑”。据朱峰介绍,邮储银行围绕“ABCDEPS”创新前沿科技应用,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态、平台和协同,通过“邮储大脑”、云平台、“区块链+”等科技平台,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值得注意的是,“邮储大脑”作为邮储银行重要的人工智能平台,通过将AI能力组件化、服务化,紧跟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助力全行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邮储银行以‘邮储大脑’为依托,构建了精准智能的业务拓展、风险防控、经营管理能力,实现高效的智慧决策。”朱峰表示。

  以客户为中心,践行初心与使命

  新征程、新科技助力邮储银行践行初心使命。朱峰表示,邮储银行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这在邮储银行一系列举措中得到深刻体现。具体来看,一是重塑智能高效服务流程,在营销领域,利用深度学习算法,构建精准用户画像,洞察客户潜在需求,进行差异化服务;在运营领域,通过感知技术、认知技术与RPA技术相结合,优化营运业务处理流程,打造出能够进行业务决策和业务处理的数字员工,解决自动化处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管理领域,在安保监控、固定资产管理等领域应用物联网、5G移动通信技术,提升管理智能化水平。

  二是搭建多元融通服务渠道,在线下探索视觉技术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拓展数字员工服务触达,推动网点向多模态、沉浸式、交互型智慧网点升级;在线上探索构建互动式新一代线上金融服务入口,实现服务渠道多媒体化、轻量化和交互化,推动金融服务云上办;利用物联网、移动通信技术突破物理网点限制,建立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智慧互联的服务渠道,打造全渠道金融服务能力。

  三是打造数字绿色服务体系,在普惠金融方面,发挥“AI+大数据”作用,构建图谱评估企业经营状况,捕捉客户深层次需求;在农村金融方面,能够借助物联网、电子围栏等技术,提升数据采集、分析能力,让“动产”转换为“不动产”,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在绿色金融方面,运用数字技术开展绿色定量定性分析,利用多媒体智能分析,促进绿色金融“可贷可控”。

  四是强化金融客户服务水平,强调无隔阂、无障碍、无边界的金融服务,推出民族语音服务、手语数字人服务,突破交流隔阂,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实现引导式学习,完善大字版、乡村版等适老化、普惠化新产品,促进移动化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探索视频银行、云柜员等新金融服务模式。

  朱峰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国有大行责任,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关键词阅读:数字化转型 邮储银行朱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