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但相对短暂而温和

  2023年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年,也是“二十大”报告的开局之年。国际形势仍动荡不安,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风险,主要金融市场仍有剧烈波动的可能;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仍较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 年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值此关键时点,金融界特推出《启程:百位首席预见2023》,旨在通过专家分析解读,为企业社会注入信心,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启发。

  本期嘉宾: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康勇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康勇

  核心观点:

  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全球通胀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周期;

  中国经济面临的最深层次挑战,可能还是要改善增强居民和企业的信心;

  从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和消费场景这三个方面去改善,让大家有钱花、想花和能花;

  财政政策未来应该更加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去支持,比如改善性住房、新能源、养老方面,都还有更多的政策可以出台去支持;

  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但相对短暂而温和。

   以下为对话全文:

  金融界:您如何看待2023年的全球经济,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康勇:我们认为2023年的全球经济还是会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根据毕马威最新调查显示,全球有将近90%的CEO认为在未来12个月的时间内全球经济会面临衰退风险。但好消息是,大部分CEO认为衰退是相对短暂而温和的。

  我们认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比较大的因素就是美联储加息的步伐。美联储今年可能会在2月、3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加息完毕之后,下半年应该就会进入一个维持不变的货币政策周期。

  我们也看到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美联储可能会开始降息,我个人认为降息的可能性还是偏小,但是至少美联储应该不会加息了。

  不会加息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通胀。对于全球通胀,今年肯定要比去年放缓,这会使全球的央行这些货币政策执行机构也放慢收紧的步伐,所以今年的通胀肯定是比去年要放慢的。但是从长期来看,其实全球通胀可能还是会面临一些上行压力,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全球通胀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所以短期来看,通胀可能会有所缓解,但从长期来看,全球通胀水平可能会面临上升。

  提振经济,改善增强居民和企业的信心是关键

  金融界:随着疫情管控的放松,您认为2023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呈现怎样的走势?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康勇:我们预测今年中国GDP的增速是5.2%。与中国最近疫情管控放开有关系,疫情管控放开,会推动中国经济复苏。

  具体到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其实我认为最深层次的挑战,可能还是要改善增强居民和企业的信心,这是最关键的。

  从好的方面来说,像2022年制约中国经济的几个因素,比如说疫情、房地产,还有美联储加息,在今年这些因素都会改善。包括最近统计局也表示,可能今年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会缩小,这也跟我们之前的预期是一致的。

  随着制约中国经济因素的改善,我们认为今年经济增速要比去年高,这几乎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不过即便如此,5.2%的增速相对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对比疫情之前的增速,它还是偏低的,并不能算是一个很强的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今年的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最关键的就是要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升发展信心,从这两方面去入手,我们也认为这是最关键的。

  金融界:您认为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将有哪些核心的增长点?

  康勇:核心增长点肯定是内需。内需无非是消费和投资,我们认为,今年的投资最多是维持稳增长,不会出现特别大的一个反弹。 房地产投资方面,今年会比去年的下行压力要小一些,拖累小一点,但是这也并不能算是经济的核心增长点。

  我们对消费来说是相对偏乐观的,因为2022年消费并不好,受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和消费场景的制约,整个消费零售总额下滑了0.2%。今年,我们要从这三个方面去改善,让大家有钱花、想花和能花。

  让大家有钱花比较好理解,就是要增加居民收入,让大家的收入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消费意愿,可能需要去做更多努力。根据央行调查显示,现在居民消费意愿并不是很强,储蓄很高,但消费和投资意愿相对比较差。所以未来需要改善老百姓的信心,增强他们消费的意愿。

  消费场景这方面,我认为今年应该问题不大,从12月份疫情放开之后,网站上搜索出行的频率明显上升,大家想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这个会对消费带来一些提升。所以我认为现在主要还是要在收入和信心方面做更多努力,场景方面今年肯定是会比去年有一个改善的。

  金融界:为了进一步的提振市场信心,我国的财政货币政策都还有哪些发力点?

  康勇:目前中国货币政策应该还是维持在相对宽松的局面,我认为今年可能还会有一次降息和一次降准。未来,需要通过一些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去加强对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支持,比如对一些中小微企业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还有一些相对低收入群体的支持。

  财政政策方面,我们认为今年可能还是有发力的空间,但是财政未来应该更加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去支持。比如消费、改善性住房、新能源、养老,都可能还有更多的政策可以出台去支持消费恢复。

  负面因素有所改善,对2023年抱有比较好的期待

  金融界:2022年中国的资本市场表现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您认为2023年中国的资本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

  康勇:我们对2023年的资本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促进创新、改善家庭财富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些都离不开金融市场的支持。去年A股IPO金额占了全世界将近一半,我们相信今年资本市场也有望保持较好的势头。

  金融界:新的一年,一切都会变好吗?我们该对2023年抱有一个怎样的期待?

  康勇:我还是对2023年抱有比较好的期待,去年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了很多的压力,包括最后的实际增速也是低于两会时候的目标,但是今年肯定是要比去年好的。

  一方面是由于那些影响经济的负面因素今年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是,去年基数比较低,所以从同比角度来看,今年肯定是要比去年好的。所以我们对今年还是非常抱有希望的,尤其今年也是“二十大”报告的开局之年,相信政府是有足够的动力和决心,让今年经济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关键词阅读:毕马威中国 首席经济学家康勇 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