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银行“她力量”|女董监高占比16%,两位女董事长执掌千亿总资产,“80后”在崛起,最年轻女副行长37岁

  新时代,她们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角色、职场角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价值担当。在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金融界梳理了42家A股上市银行中的“她力量”,以飨读者。

  近年来,在银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董监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不可或缺的力量。据金融界不完全统计,42家A股上市银行中,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及高管人员共计1268名,其中女性董监高202位,占比约为16%,平均年龄约为52岁。

  具体来看,六大国有银行中的董事长均由男性担任;监事长仅有中国银行由女性担任;副行长级别有两位女高管,分别是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和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孟茜。

  9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华夏银行董监高女性成员人数最多,共有8位,占比24%;其次,中信银行女性董监高人数有5位,占比16%。据统计,A股上市股份行中,共有三位女性副行长。分别是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民生银行的副行长李彬和陈琼,两位均为博士学历。

  相对来说,区域性上市银行女性董监高的占比更高一些,江阴银行女性董监高占比达到38%,位列42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

  硕士学历最为普遍博士董监高占比18%

数说银行“她力量”|女董监高占比16%,两位女董事长执掌千亿总资产,“80后”在崛起,最年轻女副行长37岁

  从学历上来看,200余位女性董监高,硕士学历最为普遍,占比达56%。其次,拥有本科学历的有61位,占比30%;博士学历也不乏少数,共有36位,在高管中占比18%;中专和高中学历各有一位;大专学历有3位。

  值得一提的是,36名博士中,华夏银行就有五位博士,均是该行董事会成员,具体包括朱敏、赵红、丁益、祝小芳和张宏。

  大专学历的三位,分别是来自江阴银行的董事会成员范新凤、瑞丰银行的监事会成员张晓鸿、张家港行的监事会成员蒋正平。高中学历和中专学历各有一位,分别是来自江阴银行的龚秀芬和苏农银行的监事会成员吴菊英。

  整体来看,A股上市银行的董监高多是“高知”群体,集才华与能力于一身。她们正以强大知识储备以及优秀的管理能力,引导着行业向好发展,成为了银行业不可或缺的力量。

  70后占比46%,最年轻女行长37岁

数说银行“她力量”|女董监高占比16%,两位女董事长执掌千亿总资产,“80后”在崛起,最年轻女副行长37岁

  从出生年份来看,“70后”最多,在200余位董监高中占比46%;其次为“60后”,占比为37%;“80后”占比10%。

  据统计,“80后”女董监高共有20位,“85后”有4位,分别是来自贵阳银行的田露、兰州银行的赵敏、苏农银行的陆颖栋和张家港行的陶怡。其中,田露是贵阳银行董事会成员,生于1988年,今年35岁,硕士学历;赵敏是兰州银行董事会成员,生于1986年,今年37岁,硕士学历。陆颖栋是苏农银行董事会秘书,生于1985年,今年38岁,硕士学历。

  而张家港行的陶怡生于1985年12月,37岁,是上市银行中最年轻的女性副行长,她曾任常熟农商行小额贷款中心总经理助理、无锡滨湖兴福村镇银行副行长,张家港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现任张家港行副行长一职。

  另外,上市银行中还有一位年轻的女性副行长章宁宁也是“80后”,生于1984年,在宁波银行担任副行长。

  随着高管团队日益年轻化,“70后”高管已经成为中坚力量,“80后”正在崛起。目前有46%的银行女董监高为“70后”, 10%的女董监高为“80后”。年轻有为的她们正在为银行释放“她能量”

  42家A股上市银行仅两名女董事长,执掌千亿资产

数说银行“她力量”|女董监高占比16%,两位女董事长执掌千亿总资产,“80后”在崛起,最年轻女副行长37岁

  从职务分布来看,女性高管在银行大多担任董事、监事和副行长的职务,担任董事长、行长职务的相对较少。

  具体来看,女性银行董事长共有两位,分别是来自重庆银行的林军和厦门银行的姚志萍。截至2022年3季度末,重庆银行总资产为6703.18亿元,厦门银行总资产为3637.02亿元

  2017年,林军接手重庆银行董事长的重任;2020年,助力重庆银行成功登陆沪市主板,成为西部地区首家“A+H”城商行。公开资料显示,林军拥有近三十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曾任职于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金融办等。

  厦门银行董事长姚志萍于2022年11月获准任职资格,曾长期供职于金融监管系统,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办公室科员、综合条法科副科长、科长等。

  42家A股上市银行中的女性监事长有4位,分别是中国银行的张克秋、北京银行的曾颖、郑州银行的赵丽娟和张家港行的顾晓菲。

  担任行长职位的只有1人,为江阴银行宋萍。宋萍是江阴银行的首位女性行长。之前曾在2016年任江苏宜兴农商行董事、行长,1977年出生的她,被称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女行长。

  财务总监5人,具体有北京银行梁岩,苏州银行陈洁,无锡银行尤赟,江阴银行常惠娟,张家港行黄艳。其中常惠娟生于1984年,硕士学历,最为年轻。

  担任董事会秘书共有10人,其中,共有两位“80后”,一位是来自苏农银行的陆颖栋,生于1985年,硕士学历;一位是来自张家港行的戚飞燕,生于1983年。

  女性董监高集中于江苏省,江阴银行占比最高

数说银行“她力量”|女董监高占比16%,两位女董事长执掌千亿总资产,“80后”在崛起,最年轻女副行长37岁

  从42家A股上市银行女性董监高人数的占比来看,江阴银行、长沙银行、渝农银行位居前三列,占比分别为38%、32%、30%。

  具体来看,女性董监高超过5人的有14家银行,其中,江阴银行女性董监高人数最多,为10人;江苏银行女性董监高最少,仅有1人。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女性董监高集中分布在江苏省的9家上市银行中,除紫金银行和江苏银行女性高管人数较少外,江阴银行、张家港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这6家银行的女性董监高人数均在5人以上,苏农银行有5位女董监高。

  从银行类别来看,9家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女性董监高占比最低,为11.6%。六大国有银行次之,女性董监高的占比为11.9%。统计发现,相较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女性董监高的占比更高一些,为18.6%。

  通过以上数据统计可以看出,女性正在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职场上更大的发展,也在不断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相信未来银行业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力量,为行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注:本文数据统计于同花顺iFind;数据范围仅限于42家A股上市银行。

关键词阅读:数说银行 女董监高 董事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