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梅茨:类ChatGPT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科技行业

  继ChatGPT之后,又一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文心一言”正式亮相!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对ChatGPT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感到兴奋,这种技术出现的重大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

  近日,金融界《颠覆——人类与AI之争》特别策划与《深度学习革命》的作者凯德·梅茨进行了对话。凯德·梅茨表示,现在每个行业都明白了“深度学习”的力量,几乎每个行业都在竞相成为这场科技革命的一部分。像谷歌、Meta和百度这样的巨头在加速他们在这一领域的工作,风投也正在向新的创业公司投入资金,其他各类公司都在努力探求其可能会受到的相关技术所带来的影响。

  以下为对话全文:

  金融界:在《深度学习革命》一书中,您提到了一些在深度学习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公司,您认为哪些公司是当今的引领者?这场科技革命将会从哪些方面颠覆人工智能领域?

  凯德·梅茨:规模最大及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如谷歌、微软和百度等引领着这个领域。另一家重要公司是OpenAI,一家位于旧金山的小型创业公司。但就像许多其他在这一领域进行重要研究的小公司一样,OpenAI非常依赖大型科技公司。构建像ChatGPT这样的技术,需要海量的算力——只有谷歌、微软等那种体量公司才能拥有的算力。微软已经对OpenAI投资了130亿美元,而其中大部分资金将会回流至微软,用来购买构建下一代聊天机器人和其他人工智能技术所需的算力。

  在过去的十年中,领先的公司已经研发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技术,包括Siri和Alexa等数字助理,Waymo和百度等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谷歌翻译等翻译应用程序以及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深度学习”是使所有这些技术成为可能的想法。像谷歌和百度这样的公司现在可以构建系统——称为“神经网络”——通过分析大量数据来学习技能。例如,通过分析数千张猫的照片,神经网络可以学会识别猫。这样就可以识别你向数字助理发出的指令,在谷歌翻译等应用程序上互译英语和法语,使自动驾驶汽车在城市街道上行驶时识别行人。

  神经网络,是1950年代首次提出的概念。但直到2010年代,它才真正快速崛起,当时我们终于有了能实现这个伟大想法所需的两个条件:海量的数字数据及分析所有这些数据所需的计算能力。互联网带来了数据,计算能力则来自新一代的硅芯片。

  这就是ChatGPT能力如此强大的原因,它通过分析来自包括维基百科文章、新闻报道、博客文章、聊天记录、计算机程序等的互联网海量数据来学习技能。

  金融界:您认为类ChatGPT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在全球爆火的原因是什么?它将如何改变人工智能行业?

  凯德·梅茨:谷歌、Meta和百度等公司于2018年左右开始研究这种技术,该领域的专家们早就认识到这项技术的强大,但它在某种程度上还难以使用。通过ChatGPT,OpenAI在新软件包中提供了一个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并立即理解的系统,ChatGPT所做的是帮助人们获取文本对话。这就使人们能够体验这项技术可以做的所有事情——比如写学期论文、生成计算机程序,或者对几乎任何话题做即兴表达。

  类ChatGPT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科技行业。现在整个行业都明白了“深度学习”的力量,几乎每个行业都在竞相成为这场革命的一部分。像谷歌、Meta和百度这样的巨头在加速他们在这一领域的工作,风投也正在向新的创业公司投入资金,其他各类公司都在努力探求其可能会受到的相关技术所带来的影响。

  金融界:您如何看待AIGC的应用趋势?具体都会影响到哪些行业?如何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凯德·梅茨:它已经在改变作家、艺术家及其他创作人士的日常生活。ChatGPT及类似的技术是产生新想法和加速写作过程的一种方式,这同样也是各种公司生成电子邮件或其他营销材料的一种方式。很快,像微软这样的公司将把这种技术推广到其他各类应用程序中,包括从互联网搜索引擎到电子邮件程序的所有方面,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数字经济。

  OpenAI和其他公司已经在研究处理图像、声音和文本的系统。最好的例子是一个名为DALL-E的OpenAI工具,其可以让人通过描述想要看到的内容来生成逼真的图像,并且像谷歌和Meta这样的公司,已经搭建起了以大致相同的方式生成完整视频的系统。所有这些系统的风险都在于它们可以用来产生虚假信息,专家们担心,互联网很快就会充斥着看似真实,然而实则虚假的文字、图像和视频。

  金融界:AIGC下一个技术挑战是什么?对于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人类社会需要如何去正确应对?

  凯德·梅茨:像ChatGPT这样的系统,擅长模仿人类使用语言的方式,但它们没有人类的常识,无法像人类一样推理。随着这些系统从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学习,它们显示出了推理的迹象和常识的征兆,但科学家们仍然不知道如何赋予它们人类大脑的所有能力。

  关于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我们如何去正确应对这个问题,我认为从多方面来看,人工智能技术都是危险的。例如可以帮助散播虚假信息,同时从长远来看,它们最终可能会改变就业市场,取代许多人类工人。但是,不能因噎废食,世界范围内,许多公司都在大规模部署这些技术,他们将会努力减少这些系统中的偏见,尽力防止聊天机器人生成仇恨言论或其他不当内容,已经有些公司在开拓研究控制虚假信息风险的方法,但也有一些公司和独立研究人员可能就没有那么积极。

关键词阅读:凯德·梅茨 类ChatGPT 科技行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