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振涛:投资者教育核心目的是保护投资人,形式和内容是关键因素

  金融界5月15日消息 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到来之际,金融界特别发起主办“2023投资融合发展研讨会暨金融界投教宣传年发布会”。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作为学术支持,丽泽商务区管委会、普益标准为支持单位,30余家金融机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就投资者教育相关话题进行了演讲。

尹振涛:投资者教育核心目的是保护投资人,形式和内容是关键因素

  尹振涛表示:“投资者教育的核心目标,其实更多的应该是去保护我们的投资人,是让投资人做明白清醒的投资。”

  他指出,现在投资者教育主要分为公益性和盈利性两种。一方面,投资者教育成为一种生意,另一方面在监管的诉求下,金融机构把它变成一个义务。不过,他表示很多机构在进行投资者教育的时候不光是为了履行业务,而是在发现客户、维护客户、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这种权利。

  此外,尹振涛表示,投资者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是否是投资人喜欢且容易接受的形式和内容,是投资者教育最应该去讨论的话题。他指出,当前投资者教育活动存在的偏差主要有以下几个维度:

  第一,投资人想要了解的内容与客户经理输出的内容不一致,存在偏差。

  第二,客户经理跟机构的目的和诉求一致,机构会围绕着投资者教育定下转化率等指标,但这个标准与客户经理之间又存在冲突。

  第三,投资者性别、年龄结构等不同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但投资者教育的程序内容较为标准化,两者之间存在偏差。

  此外,在开展具体业务的时候,部分客户经理的专业度,投教内容的专业性、效率等方面也存在差距。

  “投资者教育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尹振涛表示,在投资者教育方面,金融机构需要从愿景、行动、组织、内容、技术五个角度整体思考投资者教育的开展,这不仅能确保教育效果,还为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奠定价值增长内核。

  尹振涛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从机制设计上解决投资者、金融机构及员工三者之间的冲突;二是金融机构应该谨慎评估各种运营模式,从中选择能够支持自身长期发展战略的混合模式;三是实施端对端的投资者教育改善,也就是通过技术手段,让客户经理触达到每一位用户,让客户感受到机构一对一的陪伴服务;四是投资者教育不光是在前端,在投资者还没有成为客户、刚刚成为客户,甚至客户在投资过程当中或是在产品已经达到阶段性终结的时候,全流程都应有相应的投资者教育去匹配;五是要有更好的互动机制。

关键词阅读:投教宣传年 尹振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